別擦錯!先塗防曬15分再用防蚊液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7-25

夏日蚊蟲肆虐,許多人一看到防蚊液就拿起來猛往身上噴,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含有高濃度DEET(敵避)的產品不適合用於皮膚上,且即使是標榜天然精油成分的防蚊產品,使用前也要試用看看,以免引發過敏和接觸性皮膚炎。此外,夏季若同時有防曬和防蚊需求,也要在塗抹防曬品15分鐘後再使用防蚊產品,以免彼此產生化學反應,引發過敏或神經中毒甚至昏迷。(影音/攝影記者黃志文)

防蚊液和防曬品同時使用可能引發中毒反應,石博宇醫師提醒兩者使用應間隔15分鐘。(攝影/駱慧雯)
防蚊液和防曬品同時使用可能引發中毒反應,石博宇醫師提醒兩者使用應間隔15分鐘。(攝影/駱慧雯)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抽查市售12件防蚊液和7件防蚊貼片的商品標示,發現樣品「天然蘆薈防蚊液」標榜「天然」,成分卻含有7%W/W敵避,是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且包裝上未標示含有與「蘆薈」相關的成分,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業者涉嫌廣告不實。

敵避防蚊液 寶寶孕婦避免使用

萬芳醫院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石博宇表示,敵避是常見的防蚊液成分,原則是直接作用於皮膚上的效果最好,但因其屬於化學合成品,濃度過高可能引發神經毒性導致昏迷,若小孩子因咬手指或用手取食,不小心吃進含敵避的防蚊液,過量也可能引發心臟毒性,導致死亡。

衛生福利部建議民眾使用敵避防蚊液時,成人的濃度不宜超過35%,兒童不超過10%。醫師也提醒,6個月以下寶寶、哺乳期的產婦和孕婦,應避免使用敵避防蚊液。

消基會調查發現一款防蚊液標榜天然,但成分卻含有敵避,涉嫌廣告不實。(攝影/駱慧雯)
消基會調查發現一款防蚊液標榜天然,但成分卻含有敵避,涉嫌廣告不實。(攝影/駱慧雯)

防蚊液3分類 精油商品無法可管

目前市售防蚊液產品分為環境用藥、衛生署核准藥品,以及一般商品。若標示「環署衛製」或「環署衛輸」,屬於環境用藥,僅能用於四周環境和物品上;若標示「衛署藥製」、「衛署藥輸」或「內衛成製」者,則屬於衛生署核准藥品,可使用於人體或衣物。

石博宇醫師表示,這些防蚊液的成分多為天然的植物性精油,雖然安全性比敵避來得高、效果短、不易被人體吸收,但臨床上卻有不少人因使用這類產品而誘發皮膚炎,出現精油過敏的症狀,建議民眾使用前還是先試用一下。

夏日防蚊重安全 防曬防蚊間隔15分鐘

夏日是防蚊的季節,也是防曬對抗紫外線的時節,石博宇醫師提醒無論是哪一種防蚊產品,建議民眾先塗抹防曬產品,間隔15分鐘後再使用防蚊產品,以免兩者所含成分彼此作用,引發毒性,可能導致昏迷。

除了安全性的之外,消基會調查發現,21%產品沒有標示防蚊時效性,71%防蚊貼片沒有標示防蚊範圍。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