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親不留遺憾!小心奪走父母生命的十大隱形殺手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09-05

來源:【丹尼斯R】@flickr, CC BY-NC-SA 2.0

健康是人最重要的財產,沒有健康一切將無法成立。年輕的時候仗著身強力壯,忙工作、忙家庭、忙著把一個一個孩子拉拔長大,忙到忘了顧好自己的健康。看著父母的背影漸漸佝僂,而我們漸漸長大,身為子女,更應該替父母守護健康。守護健康的第一步就是了解他,然後面對他!到底有哪些危險殺手在威脅銀髮族的健康呢? 

1. 糖尿病

糖尿病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第五名,是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許多人上了年紀會得第二型糖尿病,導因是不良的生活習慣。

長期飲食不均衡、肥胖、不運動,可能都會導致負責降低血糖的機制失靈,使血糖調控失衡。事實上,糖尿病患不一定會有糖尿,而是高血糖。長期高血糖會使身體各組織器官受損,容易產生各種併發症。糖尿病症狀不明顯,常常到中風或心臟病發,才被發現已經罹患糖尿病。因此上了年紀必須定期健康檢查,控制血糖,以免對身體造成更多傷害。

糖尿病患最重要的就是控制血糖!控制血糖,就要從飲食著手。其中碳水化合物是影響血糖最直接也最重要的營養素。第一步就是要限制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每餐約45~60公克。若控制碳水化合物份量效果仍不彰,第二步則是要考慮食物的升糖指數(GI),GI<55 的低升糖食物是第一選擇。

2. 高血壓


50歲以上有八成民眾不是已有高血壓,就是有高血壓的風險。高血壓有什麼可怕?可怕的是95~99 %的高血壓病患是原發性的,找不到原因。高血壓會產生全身性的併發症,輕者器官功能喪失,重者性命堪憂,眼睛、腎臟、腦部、心臟,都是巨大血液壓力迫害的重點區域。 

雖然高血壓大多原因不明,但是卻有很多危險因子,一一破解就能控制及預防。不熬夜,作息規律才是保健康的基礎。運動規律,訓練心臟舒緩憂鬱。消除心靈的壓力,也能緩解血液的壓力。飲食上要注意避免高油高鹽,鈉鹽過多會使血壓上升,脂質過多容易阻塞血管。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