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吃到壞橄欖油?3步驟教你從「條碼」挑好油

撰文者: 陳芊穎 營養師2013-11-07

地中海型氣候有利於種植橄欖樹,因此在全球出産的橄欖油中,95% 都來自這個地區。橄欖油是由木樨科的橄欖果實榨成,取油用的橄欖選擇「半熟」的青色橄欖。

橄欖成熟度的分級:

0 級 – 外果皮為深綠色
1 級 - 外果皮為黃色或黃綠色
2 級 - 外果皮為淡黃色,出現紅色斑點
3 級 - 外果皮為略帶紅色,淡紫色
4 級 - 外果皮為黑色,果肉仍然全為綠色
5 級 - 外果皮為黑色,果肉一半是紫色
6 級 - 外果皮為黑色,果肉及核幾乎都是黑色
7 級 - 外果皮和果肉幾全為黑色

成熟度在 5 以下時採收的橄欖,具有水果的香氣、酸度低、口味清新,油的顏色呈金黃色或翠綠色,最好的橄欖油通常是在3以下的成熟度時即採收,成熟度 3~4 時,果實會繼續成熟但停止生長,油的質與量也在此時達到顛峰。成熟度 6~7 時的橄欖,水份漸失,但油分不會減少,此時榨出來的油香氣減弱,酸度較高,油的顏色也更深。

橄欖油的分級

橄欖油根據 International Olive Oil Council(IOOC)國際橄欖油協會,依照壓榨次序而分級,每經過一次壓榨,橄欖油中的非皂化物質部分和抗氧化物質即會降低,分兩大類初榨(virgin)橄欖油、精煉(lampante or refined)橄欖油,共五種等級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