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五歲後,睪固酮分泌明顯降低

老闆老愛發脾氣?男性更年期不適 傍晚後易發作

2013-10-21

向來很有事業心的男性,在步入中年後,對工作的熱情降低,績效差、焦慮易怒,並出現性慾低落及硬度差的現象,會是男性更年期?

根據美國聖路易大學教授約翰.莫利為男性更年期症狀所設計的十個問題,囊括有性慾降低、缺乏活力、體力及耐力不足、身高減少、無法享受生活、易感到沮喪且脾氣變壞、勃起硬度較以往差、運動時體力變差、吃完晚餐後感到昏昏欲睡、工作績效每下愈況。

若有性慾降低、勃起硬度較以往差的任一症狀,或是其他八項症狀中有至少三個問題時,或許跟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分泌不足有關。但臨床上,中年過後的男性或多或少都會出現上述情況,不見得真的是因「老化」所導致的男性更年期。

男女性更年期最大的不同是,女性荷爾蒙的分泌與卵巢功能的衰退密切相關,且一般是呈急速下滑的趨勢;而男性荷爾蒙中最具代表性的睪固酮,則是在四十歲過後,每年約以一%的速率緩慢下降,直到五十五至六十歲前後,才有較明顯的降低,約比女性晚五至十年。

此外,即使抽血驗出有睪固酮分泌不足,也未必是真正的老化,因睪固酮常受生活形態、飲食習慣及情緒影響,仍有逆轉機會,不若女性更年期是隨卵巢功能凋零,便一去難復返。

本週由專精男性健康促進的陳景彥醫師,分享面對男性更年期症候群的關鍵之道。

哪些不適症狀須留意?
晚餐後身體發熱、睡不好

向來被視為強者的男性,到底是怎麼呈現出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在男性健康聯合門診中,有不少人是因為睡不著、睡眠品質不佳而來就醫,常會提到以前年輕時,就算是連續出差,時差、體力向來不成問題,後來發現時差越來越難調整,該睡覺時還是睡不著,晚餐過後,從脖子到耳根一陣一陣熱起來的不舒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