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分鐘「超慢跑」,免出門就能瘦!一分鐘幾下?好處有哪些?「超慢跑入門」馬上看

超慢跑、超慢跑節拍器180、超慢跑減肥、超慢跑好處、超慢跑姿勢、超慢跑入門、超慢跑傷膝蓋

超慢跑的速度慢的特點,可以以約6~8公里/小時的速度來跑(和健走速度差不多),不會讓人感覺過喘、累。而這樣的跑速最大心率介於60~80%(較適合減脂的心率區間為最大心率的70~75%),因此有助燃脂。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8-09

1.超慢跑好處
2.誰適合做超慢跑?
3.超慢跑姿勢
4.超慢跑傷膝蓋?膝蓋痠痛?
5.超慢跑要跑多久才有效?
6.運動後注意事項

{DS}

由日本紅到台灣的「超慢跑」,又可以延伸為「原地超慢跑」「節拍超慢跑」,為低強度、步伐不大的跑步運動,甚至速度慢到可以邊看電視、聊天。而且超慢跑不需要雙腳騰空,只需交替踏步,因此不會像一般跑步那麼累。

超慢跑的好處不只提升身體健康、減肥,還能改善三高、慢性病。那到底超慢跑要跑多久才有效?超慢跑一分鐘幾下?原地超慢跑是有氧運動嗎?

超慢跑好處

  1. 減脂、燃脂,避免復胖
  2. 體力提升
  3. 改善糖尿病
  4. 避免、改善三高
  5. 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動脈硬化
  6. 增加心肺功能:因超慢跑屬於有氧運動
  7. 紓解壓力
  8. 提升睡眠品質
  9. 對膝蓋、關節的衝擊較小

超慢跑的速度慢的特點,可以以約6~8公里/小時的速度來跑(和健走速度差不多),不會讓人感覺過喘、累。而這樣的跑速最大心率介於60~80%(較適合減脂的心率區間為最大心率的70~75%),因此有助燃脂。

誰適合做超慢跑?

超慢跑適合運動新手、長輩、肥胖族群等沒有運動習慣者。除此之外, 足底筋膜炎、膝蓋有問題,甚至換過膝蓋者,只要能夠走路,建議先在家以原地超慢跑來當每日運動。若擔心,也能諮詢過醫師的意見後再開始練習。

超慢跑姿勢

  1. 若在家赤腳跑,建議先鋪上軟墊或穿上布鞋再跑,避免受傷
  2. 腰背挺直跑,眼睛看前方
  3. 前足先著地,腳跟再落地:如此循環動作才能讓雙腳平均受力
  4. 保持膝蓋微彎,保持ㄍ字型,增加膝蓋緩衝力
  5. 步伐要小,步頻要快(180步/分鐘):可以搭上節拍器的韻律感,跑起來更有節奏感(節拍設定速度180,節律2拍)
  6. 手臂自然地擺動

另外,超慢跑時只要記住「不痠、不痛、不硬、不喘」4口訣:超慢跑時,原則上自然地呼吸、以能夠面帶微笑的步調跑步即可,很喘就可能是速度太快,而且速度快導致肌肉僵硬,乳酸也會迅速堆積,造成肌肉痠痛、疲勞。

線上節拍器

超慢跑傷膝蓋?膝蓋痠痛?

超慢跑是十分安全的運動,但有民眾做完超慢跑,會發現膝蓋、腳掌痠痛,可能是因為你的姿勢可能錯了!

小腿、腳掌痠痛:正常的超慢跑是「前足先著地,腳跟再落地」,若只讓前足著地,就會變成反覆墊腳尖的跳躍動作,造成小腿肌群受力過大,導致跑完後腳踝或小腿緊繃、痠痛,甚至是足底筋膜炎的狀況。

膝蓋周圍痠痛:若只讓腳跟、腳掌著地,就可能造成膝蓋負擔加大,恐讓原本的膝蓋問題更加嚴重;膝蓋微彎的動作對膝蓋負擔較大,若此時膝蓋打直跑,對膝蓋的負擔又更大,導致膝蓋周圍痠痛的情形,應適度的做放鬆肌肉的舒緩。

超慢跑要跑多久才有效?

正因為超慢跑速度慢到可以邊看電視、聊天,運動強度低,所以運動時間需拉長,對血液循環的幫助才會大。《核心逆齡節拍超慢跑》徐棟英老師指出,超慢跑至少要跑20分以上,而美國心臟醫學會的建議是30~50分鐘運動效果最好,可以根據個人狀況來調整時間。

運動後注意事項

衛福部提醒,運動應適時補水。喝水不但可以用來補充運動後流失的汗水,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維持正常體溫等,每天攝取足夠的水,是養成健康生活習慣的重要方法。

  • 運動前:運動前30分鐘,就應該先補充水分300至500毫升
  • 運動中:在運動過程中,每經過20分鐘,應該再補充水分100至200毫升
  • 運動後:再充分的補充水分

另外,若在冷氣房中運動時,隨時準備一條毛巾,盡量提早將汗擦乾,避免降溫過多,造成感冒。

【延伸閱讀】跑步是「天然的鴉片」,為何醫師這樣說?國外爆紅「踮腳尖超慢跑」3大重點一次看,燃脂又練心肺

責任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