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止瀉小偏方 首選蘋果白稀飯

撰文者: 張世傑2013-12-22

腹瀉是小兒科患者中,僅次於上呼吸道感染的第2常見疾病,除了西醫積極治療外,中醫師建議可多吃些蘋果、優格緩解腹瀉症狀。由於「脾胃為後天之本」,腹瀉會常引起幼童食慾與消化功能,因此建議可多食用白稀飯、或是米湯,有效減輕腸胃排泄負擔。

從中醫食補觀點,蘋果可健脾化濕達到止瀉效果。
從中醫食補觀點,蘋果可健脾化濕達到止瀉效果。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幼童急性腹瀉多半屬於感染性腹瀉,常見感染源包括:輪狀病毒、類諾瓦克病毒、沙門氏菌等,特別是長期使用抗生素、喝太甜果汁飲料、對牛奶過敏,甚至是情緒易緊張等,都會引起小兒腹瀉。

蘋果可止瀉 多按摩肚臍

基本上,大多數腹瀉通常在補充足夠水分、清淡飲食以減少腸道負擔,以及休息等待腸胃道黏膜修復後,症狀就會解除。但是若腹瀉伴隨:1.發燒大於攝氏39度,或高燒持續不退。2.伴隨嚴重嘔吐,如噴射狀嘔吐。3.精神狀況不佳,嗜睡不易叫醒等症狀,這時父母親應提高警覺及時就診。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小兒發病與否與其脾胃功能有密切相關。在居家飲食方面,建議可多吃蘋果止瀉,或是用山藥、蓮子等藥膳煮粥,能幫助寶寶腸胃消化吸收,達到「健脾化濕」目標,平日也可多按摩肚臍「神關穴」,緩解腹瀉疼痛夢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