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5國人吃過保健品 「懶人族」偏不愛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4-01-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平面媒體調查,台灣將近9成5的人吃過保健食品,但僅有少數人會定時定量補充;小花是一名上班忙碌的小資女,不僅經常外食,也因常常加班的關係,大部份的時間都在辦公室盯著電腦看,久而久之,開始有便祕及黃斑部病變的情況,因此,小花的母親就替她買了一大堆保健食品,要她好好補充營養,但面對瓶瓶罐罐的保健品小花只感到麻煩,最後放到過期也沒吃完,建議不喜歡食用多種保健品的「懶人族」,可選擇綜合多種營養成份的保健品。

新陳代謝科黃維人醫師整理常見會詢求額外營養素的族群:

1)外食族:常見的狀況為飲食不均衡,維生素和礦物質是人體所需的物質,維持重要的身體機能,而維生素人體無法自行製造,所以需透過外在攝取來補充,若是以一個外食族來說,維生素、礦物質就很容易缺乏,如常見的B群、維生素D、鈣、鐵等等營養素。

2)久坐上班族:缺乏運動容易導致消化道蠕動緩慢,體內菌叢的失衡,使消化系統不易維持健康,因此,補充益生菌能幫助腸道菌叢平衡,如芽孢乳酸菌、比菲徳氏龍根菌、腸球菌等。

3)低頭族:3C產品的普及,導致視力長期遭受能量光線的傷害比起以前更加嚴重,多數植化素能幫助減緩自由基對視力的影響,並維護身體的健康,如葉黃素、玉米黃素、茄紅素等。

「懶人族」不愛瓶瓶罐罐 可選綜合維他命

現今,科技與研究發達,使人類的生活便利許多,但也增加了不少文明病,例如:代謝症候群、視力快速退化、飲食不均衡…等,民眾為了健康開始興起食用保健食品的風潮。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張展維表示,應從生活作息開始改善,若需要額外補充保健食品,也應均衡補充,較不建議單一補充特定營養成份。

也有不少像小花一樣的「懶人族」不喜歡瓶瓶罐罐的補充,黃維人表示,國外早已研發出綜合許多營養成份的保健品,目前台灣市面上也開始有些結合維他命、礦物質、益生菌及植化素等常見營養素的綜合維他命可讓民眾選擇,相對來說對懶人族更為便利。

選購保健品應注意產品標示 食用前應先尋求專業建議

黃維人醫師表示,民眾購買保健產品前,應注意產品上的標示是不是有完整的營養標示、代工廠是否有GMP認證或ISO認證、有效期限及使用上的注意事項等等,包裝上的資料應越詳盡越好。張組長補充說明,某些特定的族群,如癌症患者、腎功能不良者、孕婦、哺乳中婦女、長期使用西藥或是正在動手術的患者,在選購保健品前建議先詢問醫生再食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