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掉慢性疲勞!每天挑吃30種食物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3-05

工作太忙太累,只要多休息、睡久一點就恢復?事實上,疲勞經日積月累會形成「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CFS),不但無法藉著睡眠消除,身體或精神上的勞動也會加速虛弱、肌肉疼痛、記憶力受損、注意力減退、睡眠障礙的速度。營養師表示,慢性疲勞症候群與發炎體質有關,建議平時多運動,且多攝取5大類食物,可幫助消除疲勞。

飲食不正常會增加身體的發炎物質,加重或導致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發生,營養師建議每天均衡攝取30種天然的食物,可降低發炎反應。
飲食不正常會增加身體的發炎物質,加重或導致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發生,營養師建議每天均衡攝取30種天然的食物,可降低發炎反應。

疲勞不適持續6個月 當心慢性疲勞症候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臨床上診斷「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指標有二。第一、排除其他可能疾病後,仍有長達6個月或更久的嚴重慢性疲勞;第二、同時有4種以上不適症狀,包括短期記憶力減退或專注力損傷、喉嚨痛、淋巴結有觸痛、肌肉痛、多處關節疼痛卻沒有紅腫、異於尋常的劇烈頭痛、睡眠無法消除疲勞、抑鬱不適超過24小時。

慢性疲勞症候群容易反覆復發,每次至少會持續24小時,建議有嚴重性疲勞的民眾,應就醫檢查和治療,降低復發機率,緩解不適症狀。除此之外,民眾也可從調整生活作息和管理飲食內容做起,緩和慢性疲勞症候群發炎體質,對抗慢性疲勞症候群。

戰勝慢性疲勞!聰明飲食5錦囊

洪若樸營養師表示,遠離疲勞壓力對身體造成的傷害與威脅,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適當運動,維持正常的起居及作息,以及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而現代人愛當「老外族」,三餐飲食不正常,提醒在飲食條件處處受限的情況下,也要當個聰明的「獵食者」,少吃甜食、高油、高鹽及精緻食物,多挑對的天然食物來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