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生氣、性趣缺缺 3成男性有更年期症狀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3-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當心更年期已悄悄找上你!年屆60的李先生,發現自己近1年來體力大幅衰退,且常因為瑣碎雜事與家人發生爭執,對於性事方面也提不起興趣。此外,每到下午身體還會一陣陣發熱,從脖子熱到整個頭部,對於工作更是不如以往有熱忱,常常感到煩躁與無力感。

胡心瀕中醫師指出,據統計,大約有30%的40至70歲的男性會出現更年期的臨床症狀;在台灣40歲以上的男性每5人就有1人有睪固酮缺乏的問題。「男性更年期」,指的是因男性荷爾蒙中的睪固酮低下導致的生理及心理障礙。低睪固酮血症會產生一系列症狀,主要包括了疲倦、情緒低落、性功能障礙、肌肉萎縮及乳房變大等。

3招自我檢測 

這類問題一般發生在55歲左右的男性族群,狀況恐會持續2至10年不等,若不尋求醫療協助的話,症狀恐越來越嚴重;且因為男性荷爾蒙在40歲以後是以緩和的坡度慢慢下降,故症狀較不易察覺。此外,睪固酮低下的男性,罹患代謝症候群、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的機率更是正常的2倍以上,不得不留意。

因此,胡心瀕中醫師也提供3招「男性更年期」的自我檢測方式,當身心符合以下條件時,代表可能有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分泌不足的問題,應進一步接受醫師問診及生化血液檢查,以釐清是否有男性更年期:

1)心理精神方面/缺乏自信、注意力無法集中、鬱悶、情緒低落。

2)生理健康方面/全身性疲倦、體力衰退、睪丸變小、骨質疏鬆、睡眠品質差。

3)性功能方面/性慾減退、勃起障礙。中醫助緩解不適

胡心瀕中醫師表示,以中醫角度而論,男性在40歲以後,肝腎之氣會漸漸衰竭,而開始出現落髮、肌肉無力、性功能障礙等問題。所以,補益肝腎成了治療男性更年期的主要原則,舉方濟生腎氣丸、右歸丸、還少丸等複方,或是鹿茸、仙靈脾、巴戟天、肉蓯蓉等單味藥,一般來說,療程大約3至6個月,皆能緩解相關情緒及身體症狀,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而在平時的保養方面,胡心瀕中醫師也建議45歲以上男性平時應減少酒精的攝取,培養運動的習慣,並適量補充帶殼海鮮,如:蝦、蟹、蜆精等,可穩定內分泌系統,減緩因更年期而致的不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