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果蠟恐損健康 蘋果最好削皮再吃!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4-26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現代人健康意識逐漸抬頭,開始注重起健康觀念,且據科學家研究發現指出,多吃蔬果可降低罹癌的機率,尤其經常吃蔬果的人得病機率較不常吃蔬果的人低2~3倍,因此大家越來越注重蔬果的攝取。

只是,蔬果種類廣泛到底該選擇哪些才能攝取有效的營養成份,其實只要多留意身邊的食材,就算是隨處可見、平凡無奇的它,也能擁有驚人的發現,就好比蘋果,從裡到外處處充滿營養。

蘋果中的特殊成份-果膠

且蘋果在美國癌症學會推推廣的30種抗癌蔬果內,排名第一,因為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和β胡蘿蔔素,能有效地預防心臟病及癌症,另外,董氏基金會尤宣文營養師表示,蘋果的果皮上含有豐富的客氧化物質,此外,蘋果中還有一種特殊的「果膠」成分,它是一種水溶性纖維質,存在於果肉和果皮間的那一層皮,主要的功能是幫助人體將膽固醇排至體外,以達到降膽固醇的目的。

果皮,到底吃還是不吃好?

在近幾年,食安問題越來越多,以致民眾對於食物都有一種憂心,擔心因為不注意而吃下農藥等有害物質,就蘋果來說民眾擔憂的兩種有害物質不外乎是農藥及果臘,對此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表示,這兩種皆需要多注意,最好削皮食用為最佳選擇:

1)農藥/農夫在種植蔬果的過程中,都會添加農藥,因此建議消費者在食用前應用流動清水清洗15分鐘以上為佳,因為農藥是水溶性的,可透過流動清水可將大部分的農藥清洗掉,但礙於不清楚業者是添加哪種,所以還是建議削皮食用。

2)果臘/業者通常會添加一層果臘,主要是增加外觀的光澤度,吸引消費者購買,但這些果臘都不是天然物質,而是化學物質,像是蟲蠟、氧化聚乙烯等,這些在台灣雖然都是合法的,但氧化聚乙烯的代謝物1,4-氧氮陸圜,此物會經體內轉化為亞硝酸,如此一來,就有致癌的風險存在。

流動清洗為最佳辦法 清潔劑也是有擔憂的

因此,民眾要在食用蘋果時,應先用流動清水清洗15分鐘以上在削皮,另外,最好不要使用市售的水果清潔劑清洗水果,因為清潔劑含有介面活性劑,此成份對健康狀況而言是種擔心也是種引憂。

最後,《優活》提醒喜歡將水果打成果汁飲用的民眾們,不要再忽略果汁榨取後所留下的果渣了,據尤宣文營養師表示,這些果汁殘留的果渣,其實都是水果的營養成份,因為蔬果在榨取的過程中,會因為外在的施力,而導致它原本的營養素遭到破壞,因此,若是連果渣也被濾掉的話,那麼我們所飲用下的果汁,它的營養價值幾乎是所剩無幾,所以請民眾記住在榨取果汁時,千萬不要將果渣濾除,直接飲用下才是最佳方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