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就PO取暖文!上網抱怨另一半讓親友「關心」,這樣有錯嗎?

撰文者: 洪仲清2014-05-12

這是杜撰的故事。

心理師的一位朋友,常覺得苦惱,來找心理師聊一聊。他自認為是很願意溝通的人,為什麼他的配偶都不願意溝通?

他只好常跟朋友們訴苦,也常上社交網站發布近況「取暖」,還幫他的配偶暱稱為A同學。他坦承,每次情緒一來,事情就會講過頭,7分的事就會講成10分,他的配偶就變成了十惡不赦的傢伙。他覺得朋友都了解,知道他就是這種個性,不會太當真。

心理師問:「所以你是不是暗自希望,朋友幫忙勸勸你的配偶,不要這麼固執?」

朋友:「這我不否認,我已經沒辦法了,想說死馬當活馬醫。可是,A同學就說我在醜化他,更不想溝通。」

「你覺得很委屈,你只是想宣洩,A同學都沒辦法了解你的痛苦!」心理師簡單地同理。

「對啊!A同學都不知道,我跟他相處真的很累,他也不想想看,當初…(翻舊帳ing)」說到激動處,朋友開始哽咽:「我常想著,要離婚算了…」

心理師還沒來得及搭話,朋友又開始說:「A同學實在很專制,連社交網站都叫我不要上,他說我都在說他壞話。可是,我只是說事實,是認識我的人開始替我打抱不平,他就很生氣…」

「發洩情緒,有錯嗎?這是基本人權!」朋友最後補一句。

心理師記得,這位朋友,也很喜歡在人前數落他自己的孩子,甚至當著他孩子的面。有時候他的孩子會抗議,但這位朋友就會更兇回應,「難道不是嗎?你自己說!」

孩子到最後,是任由朋友數落,但表情上看得出來,一臉無奈。朋友說過,他發現孩子也不太想跟他溝通。

心理師曾經勸朋友說,在人前為對方留點顏面,說長道短,這很傷關係,何況是自己的親人。但是朋友回說,這些都是事實,為什麼不能說?!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