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粽」不歡】專題

呷粽減脂解膩!5道茶飲餐後吃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5-30

端午佳節到來,粽葉飄香,許多人忍不住口腹之慾,拋開高熱量、難消化的顧慮,一顆接著一顆,等到餐後腹脹便祕,才後悔粽子吃太多。對此,中醫師提供5道搭配粽子餐飲用的養生茶飲,幫助潤腸通便,甩開脂肪堆積的體重負擔。

端午佳節,每個人吃粽應景,但稍不節制,易有消化不良、體重增加的問題。
端午佳節,每個人吃粽應景,但稍不節制,易有消化不良、體重增加的問題。

端午佳節少不了吃粽應景,但要避免消化不良、體重增加的困擾,最重要的還是「均衡適量」的飲食、不貪食過量。

端午保腸胃 吃粽餐有訣竅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中醫師李佳穎分享一些保健腸胃的小撇步,例如在製作時,用白米、五穀米、山藥、紅豆、薏仁等雜糧取代一部分的糯米,減輕因糯米不易消化造成的脹氣、便祕;在內餡中加入纖維質豐富的竹筍,多用低熱量且高纖維的香菇,以瘦肉取代肥豬肉、鹹蛋黃減量等。

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取也是方法之一,增加纖維質攝取幫助消化。也可以考慮選擇搭配清爽的白蘿蔔湯、苦瓜湯、竹筍湯等,或是在湯裡面加入山藥、茯苓、芡實、薏仁等幫助理氣健脾,並有助消化。

嘴饞「粽」下脂肪!茶飲去油助消化

李佳穎中醫師表示,若嘴饞多吃了粽子,造成腹脹難消化或擔心熱量過多,也可以在餐後搭配養生茶,視個人情況和喜好選擇合適的茶飲,將藥材與開水1500 c.c.一同煮沸後去渣,即可飲用,可幫助消化減脂、去油解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