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礦泉水放車內?恐釋出超毒物質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6-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在夏天裡,最令人受不了的就是炎熱的天氣,對於開車族們而言,瓶裝水、瓶裝飲料隨手可得極為方便,加油站也經常將瓶裝水當成贈品發送,但你知道嗎?瓶裝的水或飲料在高溫下,會釋放出毒性,長時間飲用會有致癌性。

寶特瓶在高溫下 會釋放出生殖毒性、賀爾蒙干擾素

市售的瓶裝水、瓶裝飲料所使用的容器,大多都是PET材質的1號寶特瓶,雖然PET是低毒性的容器,但經過長時間的高溫照射,仍會釋出有害物質,尤其是夏天,室外溫度常處於30~40度左右,而車內溫度甚至飆破60~70度左右,因此,倘若民眾習慣把礦泉水隨手一丟,就放在車子內經過高溫烘烤,再拿來飲用,恐怕很容易把毒性喝下肚。

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表示,寶特瓶在高溫環境中,會產生所謂的生殖毒性及賀爾蒙干擾素,若是女童長時間飲用,會導致性早熟性,恐怕4、5歲時月經就會來潮,而男童若是長時間飲用,可能會影響第二性徵的發育,除此之外,若是大人長時間飲用的話,也會對生育能力造成影響。

有顏色的寶特瓶 毒性更高

寶特瓶五顏六色,若購買到有顏色的瓶子時就需要更加注意,顏宗海醫師表示,寶特瓶的染色主要是使用工業用的染料,這種染料經過高溫曝曬後,便會釋放出重金屬鉛與鎘,恐對身體造成傷腎、心血管疾病,此外,鉛也會引起神經毒性,鎘則會引起骨頭病變。

運動水壺出現刮痕 也會釋放有害物質

最後,醫師也提醒民眾,在使用上,寶特瓶建議不要重複使用,也不要放在車內,以免有毒物質釋放,造成身體傷害,另外,運動水壺雖然比寶特瓶好,但若是使用水溫過高或是有刮痕時就要小心,因為它會釋放出雙酚A,也就是所謂賀爾蒙干擾素,因此當有刮痕出現時就要立即做更換,以避免對身體造成影響,如果要在車上喝水或飲料,也建議改用瓷器、玻璃、不銹鋼304等材質都會比較安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