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黑棗汁解便祕?看我三時六便自檢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6-24

當你出現便祕時,是否嘗試使用過一些偏方來急救?常見喝黑棗汁、喝蜂蜜水,甚至吃過期食物迫使身體排便?一項針對全台30至59歲女性的「台灣女性便祕就醫調查」發現:高達7成女性自覺現在或曾有便祕困擾,但高達8成的人不會尋求西醫來改善便祕情況,反而會先聽信網路偏方,每人平均嘗試3.5種方法試圖改善便祕,試過5種以上方法的人更超過2成。

國內7成女性有便秘困擾,但高達8成部會尋求醫療救助。
國內7成女性有便秘困擾,但高達8成部會尋求醫療救助。

問卷調查指出,有便祕困擾的人常使用的偏方包括:喝黑棗汁、喝蜂蜜水,甚至會吃過期食物;另外,自行使用浣腸甘油球或瀉劑成藥的人也佔2成(19%)。進一步詢問曾就醫民眾發現,近6成(57.1%)女性便祕持續超過7天以上,才會想到就醫,更有1成4女性便祕持續超過1個月以上,才會想尋求醫師協助。

便祕女多於男 成為慢性文明病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消化內科林肇堂醫師表示,便祕是常見文明病,任何人均可能發生,以美國為例,便祕的平均盛行率高達12%至19%,比較糖尿病(8%)、冠心血管疾病(6%)更高,其中,女性比男性更易發生便祕。

以生理構造來看,女性先天腹部肌肉較薄,推動腸道蠕動力量較弱,另外,荷爾蒙變化、懷孕等也會造成排便困難,主要因為便祕並非單一原因導致,常由患者主觀描述不適感,較難以客觀標準界定,若便祕症狀持續、反覆發生,就有可能是「慢性便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