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吃藥或貼布!運動後肌肉痠痛,喝「薑湯」就能舒緩

撰文者: Sidney2014-07-04

薑的用途可能不僅只用在胃部不適,一項新研究發現薑可能也對舒緩肌肉疼痛有效果。 

薑是中藥材的一種,常被用來治療噁心與胃部不適。然而,研究者們說已經有許多研究發現它具有舒緩疼痛的作用。 

每天吃薑減緩肌肉疼痛 

研究發表於疼痛期刊(The Journal of Pain)上,研究證實,每天攝取一次薑能緩解因運動導致的肌肉傷害所造成的肌肉疼痛。 

在兩個不同的實驗當中,研究者們觀察兩公克生薑或是熱處理過的薑營養補充品,對改善74位有肌肉疼痛的成年人有何作用。在進行研究的11天當中,會讓參與者進行各種不同的運動,導致他們出現肌肉疼痛的症狀,接著再給予薑補充品或是假的補充品。 

研究者說:「每天吃點生薑或是煮過的薑能適度或是大大地減緩運動傷害導致的肌肉疼痛。」 

生薑好還是熱處理過的薑好? 

研究結果證實生薑與熱處理過的薑分別能減少肌肉疼痛達25%與23%。 

研究者們說過去的動物研究已經證實薑具有抗發炎的特性,而這可能有助於解釋其舒緩肌肉疼痛上的效果。 

雖然某些研究結果認為熱處理能促進薑舒緩疼痛的效果,但研究說從他們的結果顯示熱處理過後的反而效果差了那麼一點點。 

關於本文
文章來源:WebMed
文章標題:Ginger May Soothe Aching Muscles
文獻來源:Black, C. The Journal of Pain, September 2010; vol 11: pp 894-903.

作者簡介_營養共筆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部落格:http://nutrinote.blogspot.tw/

「營養共筆」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