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愛找碴】專題

夏天鬧腸胃 小心誤觸十大地雷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7-10

炎炎夏日,正是腸胃疾病發生的高峰期,但為什麼「腸胃來找碴」的困擾如此頻繁?三不五時,就出現腸胃炎、腹痛、腹瀉、便祕,甚至胃食道逆流等不適症狀發生呢?事實上,造成上述症狀發生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民眾在不知不覺中誤觸誘發腸胃病的10大地雷所致。

炎炎夏日,正是腸胃疾病發生的高峰期,但為什麼「腸胃來找碴」的困擾如此頻繁呢?
炎炎夏日,正是腸胃疾病發生的高峰期,但為什麼「腸胃來找碴」的困擾如此頻繁呢?

究竟影響腸胃健康的地雷有哪些呢?依據生活及飲食習慣等項目的差異,可簡單劃分為以下10種易導致腸胃麻煩的NG習慣:

地雷1/喜歡生食

新鮮爽脆的生菜沙拉、能享受魚產新鮮度的生魚片,受到許多民眾的喜愛。但要注意的是,長時間維持這樣的飲食方式,或過度攝取該類食物,恐會埋下腸胃疾病的隱憂,以中醫理論來看,過於生冷的食物,容易造成人體的血液循環出現問題,使脾胃功能受損,引起腹瀉、腹痛等不適發生。

而以西方醫學角度來說,生菜、生魚片等食物,若沒有經過妥善的處理、清洗,容易吃下農藥、化學肥料、細菌、病毒、寄生蟲、蟲卵及天然毒素等殘留物。此外,這類食物相當容易受到外在環境、處理器具的汙染。若沒有做好妥善的保存,在高溫炎熱的天氣下,極易造成細菌滋生。因此,建議民眾盡量減少攝取生食的機會,若真要食用,在食用前更應多注意食材的處理、保存是否衛生安全,才能吃的健康有保障。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