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顏色好黑好可怕,是不是子宮出問題了?

撰文者: 林正權2014-07-18

女人喜歡大紫大紅的個性,似乎自古以來皆然,尤其對每個月必然發生的好朋友,關注的程度更是明顯。所以門診裡常會碰到一些不分年齡層,但卻形色匆匆的病人來問:「這個月的顏色為什麼是黑黑的?」「怎麼會是暗暗咖啡的呢?是不是生病了或子宮出了什麼問題?」諸如此類,履見不鮮。

其實大家應該都還記得:小時候因頑皮手指頭不小心被割傷,剛開始,傷口所噴出來的血一定是鮮紅色的,此時母親急急忙忙地將傷口壓住,沒多久,血流漸漸止了,而血的顏色也漸變成了咖啡色。但母親不放心,將傷口繼續壓著,最後血形成凝塊狀,顏色也轉成暗紅色,血也就不再流了,母親這時才放心離開,而我們又開始玩了......

所以血液的變色三部曲,是決定於它暴露在空氣中氧化的時間長短而已。

女性每個月經期所排出來的血,其實跟身體其它部位的血的性質是一樣的,只不過經血是由於每個月子宮因沒懷孕導致內膜脫落,並切斷子宮肌層分支來的血管後,自動流出來的結果,而不是受傷引起的。

然而它流出來之後必須先經過子宮腔、子宮頸管、陰道後才排出體外,這段雖然只有二十公分長的路程,對經血來說,已足夠讓它由紅氧化轉棕變黑了。這是極為自然的顏色變化,不能作為身體出了問題與否的指標,除非合併有惡臭,不然的話「無代誌」啦!

所以各位女士,不要再被月經的顏色所左右了,不管它如何變色,它仍然是妳忠心耿耿的好朋友哩。

作者簡介_林正權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畢
現任林正權婦產科診所醫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