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屋內熱氣都散不掉?其實「調整櫃子方位」就能搞定!

撰文者: 姥姥2014-07-21

圖為設計師王鎮設計

隔熱除了阻擋陽光進屋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阻擋外牆傳進來的熱。例如,把櫃子放在西曬牆那邊。

上次提過了,隔熱的兩大方向,其中一個就是外牆。現在大樓幾乎都是混凝土水泥打造的。鋼筋水泥雖然耐震,但超吸熱的。在希臘也是水泥屋,但建築外牆多厚達30公分以上,這樣即使吸了熱,也要很久才能放出來。

台灣的大樓外牆薄,我家是知名建商蓋的,外牆厚度卻不到20公分,才15公分而已。這樣的薄牆吸了熱後,一個下午就可以開始釋出熱能。因此,像我家是白天較涼,反而晚上較熱,所以雖然白天可不必開冷氣了,但夜晚睡前,還是要開。

要減少外牆吸熱,首先,在買房子時,就要選南北向的房子,朝南最佳,冬暖夏涼。我在買房時,特別注重方位,雖然沒辦法挑到正南向,但我們選了朝東南向、西方沒開窗的屋子,先天條件上房子就比較不會吸熱。

當然,買房子哪有都這麼稱心如意的,但沒關係,對付西曬牆有個簡單方法:衣櫃書櫃餐櫃都可以,把櫃子放在西曬牆。這樣可以形成類似空氣隔熱層,減少外牆傳進來的熱。而且熱能還有烘衣服的功能,可以防霉。一舉兩得。

那也可以在外牆上塗防曬漆,或選擇白色的磁磚,都能減少外牆吸熱,只是姥姥住在大樓,這些都不是可行的方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