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算帳?桂花陳皮消脹氣解便祕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9-11

中秋節過後,總覺得肚子脹不舒服,甚至「嗯」不出來?當心!可能是中秋節暴飲暴食,不忌口所種下的後果。如何才能解決胃脹氣、便祕等困擾,不讓腸胃秋後算帳呢?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上述現象可說是典型的「中秋後遺症」症狀,主要發生原因多與飲食沒有節制,所導致的胃火、脾虛、脾濕有關,建議患者依症狀、體質不同差異,飲用有健脾去濕、潤腸效果的茶飲幫助改善。

這兩天老覺得肚子脹脹的不舒服、甚至「嗯」不出來?當心!可能是中秋節暴飲暴食,不忌口所種下的後果。
這兩天老覺得肚子脹脹的不舒服、甚至「嗯」不出來?當心!可能是中秋節暴飲暴食,不忌口所種下的後果。

中醫師陳玫妃指出,中秋節大家常吃的燒烤、月餅等應景食物不但熱量高,含油量更是驚人,大量食用不但會增加肥胖的機率,若事後沒有增加蔬果的攝取、增加強水分補充,來幫助腸胃消化、蠕動,不僅容易造成腸胃負擔,導致脾虛、脾濕、胃火、食積等情況發生,更會使消化不良、胃脹氣、便祕等不適症狀找上門。

為幫助大家改善「中秋後遺症」所帶來的困擾,陳玫妃醫師針對5種不同的中秋後遺症症狀,設計出以下5款有助消脹氣、解便祕的茶飲:

【消脹氣解便祕茶飲】:

★桂花陳皮消積飲

體質:適合吃太多油膩的烤肉、高糖份的月餅,造成胃火大、脾濕、肚子火的朋友飲用。

材料:陳皮2錢、桂花1錢、茯苓2錢。

做法:將上述藥材放入800C.C水中以小火燉煮至顏色呈現深褐色、水份收乾至約剩下600c.c左右熄火,並依個人口味加入適量的紅糖即可飲用。

效果:陳皮能消肉積、食積;桂花有助理氣、健脾去濕,一同做成茶飲飲用有助改善胃脹氣症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