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害傷身!三色豆煮生薑可解毒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0-14

劣質油和餿水油連環爆,民眾聞油色變。中醫師表示,油害傷身屬於慢性中毒的一種,普遍沒有明顯症狀,但毒物長期積存人體,恐會破壞消化系統的平衡,影響排便習慣,嚴重甚至導致癌症,建議除了選擇天然食物以降低病從口入的機會,平常三餐飯後可來一碗三色豆煮生薑的甜湯,幫助解毒和排毒。

豆類食物的外皮有清熱解毒的作用,適合做為日常解毒和排毒之用。
豆類食物的外皮有清熱解毒的作用,適合做為日常解毒和排毒之用。

餿水油3毒害!脾胃傷害首當其衝

食用毒油為病從口入,脾胃受害首當其衝,除非馬上發生急性腸胃炎,否則不會產生立即危害,而是長期積存在人體,牽扯到的層面很廣泛,從皮膚到肝腎功能甚至癌症都可能發生。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彥仁表示,再製餿水油大致上有三類毒害,第一是細菌、黴菌污染引發黃麴毒素,容易造成肝硬化、肝癌;第二是砷、鉛、鎘等重金屬污染,導致皮膚、肝、腎、神經病變;第三是過氧化物、醛銅類等毒物,輕則腸胃炎,重則有肝腎毒性甚至致癌。

中醫排油毒3法:汗、吐、下

陳彥仁中醫師指出,食用毒油可謂為中毒,邪毒入身時,儘速排出方為上策,中醫排毒稱為「去邪」,有「汗、吐、下」三種方式。「汗法」是使用麻黃劑系列的發汗解表藥來幫助發汗,將毒素藉著汗液帶出體外,但是發汗太過會損傷正氣,反而不利身體復原,必須依體質調整。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