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進補法!生薑羊肉粥輕鬆煮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1-17

冬天進補吃什麼最對味?羊肉爐是個不錯的選擇,可達到中醫所稱補腎壯陽、補虛溫中的保健效果,但老是呷這味且必須揪人才能開吃,卻也是件麻煩事,因此營養師推薦改煮生薑羊肉粥,一個人也能輕鬆進補。至於害怕羊膻味的人,則可先用蘿蔔或綠豆去除膻味。

現代人工作忙碌,一人料理的進補蔚為風潮。本圖僅為粥品的示意圖。
現代人工作忙碌,一人料理的進補蔚為風潮。本圖僅為粥品的示意圖。

羊肉補虛溫中 冬季養生常備肉品

古言「冬至一陽生」,提到寒冷陰氣盛極而衰,人體陽氣開始滋生,因此冬令特別適合進補養生、養精蓄銳,其中羊肉就是個常見的冬季進補肉品。傳統中醫認為,羊肉性熱味甘,能補虛勞、益氣壯陽、補血虛,對於氣血兩虛、貧血、腹部冷痛、畏寒、腰膝痠軟、哮喘、氣管炎等症狀有不錯的保健功效。

另就西方營養學角度而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羊肉的肉質比豬肉細嫩,脂肪含量和膽固醇比豬肉和牛肉少,但仍屬於中脂肪食物,平均每100公克羊肉約含熱量233大卡,因此不可過量攝取,以免脂肪攝取過多而導致肥胖。

不過,羊肉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E、鈣、鐵、磷等多種營養物質,以及少量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營養素,營養價值很高,還能增加消化酶,保護胃壁,修復胃黏膜,幫助消化,適度攝取,確實是個不錯的寒冬進補和禦寒食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