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洗牙前,你一定要知道這幾件事...

撰文者: 黃秀美2014-11-17

一講到「洗牙」這兩個字,很多曾有洗牙經驗的民眾,可能會覺得牙齒開始酸軟。而俗稱的洗牙,事實上,並不是真讓牙醫師幫忙刷牙,而是以超音波震盪的方式,把黏在牙齒琺瑯質上的牙結石清除掉。

但如果是牙齒琺瑯質本身開始出現白色的脫鈣,這就屬於早期的蛀牙,並不是牙結石,就算是洗牙,也不可能清除琺瑯質的脫鈣。

那牙結石,又是怎麼來的呢?我請教過專攻牙周病治療的林保瑩醫師,他說,「牙結石,其實是牙菌斑鈣化後,所形成的產物。」一旦牙齒表面開始累積牙結石後,要把牙齒刷乾淨會變得更加困難,也常會引起牙齦炎及牙周炎。

因此,洗牙是預防牙齦炎及牙周炎的一個重要措施。

目前,健保署提供13歲〈含〉以上民眾,每半年一次的洗牙服務,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需要洗牙,主要原因是如果可以把牙齒清潔得很乾淨,牙齒表面沒有累積牙菌斑,自然不會有機會形成牙結石,也就不需要請牙醫師幫忙洗牙了。

所以,在洗牙前,牙醫師通常會作牙齒的初步檢查,再決定需不需要作洗牙的治療。如果懷疑有牙周病,可能會再加作牙周探針及X光檢查
〈左〉無牙結石,牙肉跟牙齒貼在一起,牙肉跟齒槽骨很健康。 〈右〉有牙結石,造成牙周病,牙齦發炎、萎縮,牙肉跟牙齒間會分離,形成牙周囊袋,齒槽骨被破壞。

〈左〉無牙結石,牙肉跟牙齒貼在一起,牙肉跟齒槽骨很健康。〈右〉有牙結石,造成牙周病,牙齦發炎、萎縮,牙肉跟牙齒間會分離,形成牙周囊袋,齒槽骨被破壞。

當有牙周病時,牙肉跟牙齒間會分離,形成牙周囊袋。牙周囊袋越深,表示牙周病越嚴重。牙醫師會用有刻度的牙周探針來測量牙周囊袋的深度,以了解牙周病 的嚴重度。檢查時,有點像是用牙周探針,在刺牙肉的感覺,並不是個很舒服的檢查,但卻是牙周病診斷時,必須作的重要測量。

用有刻度的牙周探針來測量牙周囊袋的深度,每一側要檢查三個點。

用有刻度的牙周探針來測量牙周囊袋的深度,每一側要檢查三個點。

那一顆牙會被「刺」幾次呢?答案是六次。靠近臉頰的頰側及靠近舌頭的舌側,每一側,各要檢查三個點來實際測量牙周囊袋的深度。必要時,會加拍X光來了解牙齒的齒槽骨是否有被破壞、骨質流失的狀態來評估牙周病的程度,以決定後續的治療計劃。

諮詢專家:
林保瑩醫師
經歷:中華審美牙醫學會及顎咬合學會理事長、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
現任: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常務監事、美國俄亥俄州大牙周病系臨床助理教授、博世牙醫診所院長
專長:牙周病治療、牙周整形手術、植牙

作者簡介_黃秀美

現為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