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臉紅脖子粗!男大生眼中風

撰文者: 張世傑2014-11-18

天氣冷颼颼,宵夜吃火鍋小心眼中風!1名22歲男大生近視400度,矯正視力1.0,日前期中考後,與同學相約喝酒吃火鍋,發現臉紅脖子青筋暴露,隔天上課老師黑板重點看得見,但低頭寫筆記時,就看不清楚,就醫後發現右眼上方血管出血,確診為眼中風,所幸及時治療未釀失明風險。

天氣冷颼颼,宵夜吃火鍋若有臉紅青筋暴露,小心眼中風前兆。(照片/華人健康網資料圖片)
天氣冷颼颼,宵夜吃火鍋若有臉紅青筋暴露,小心眼中風前兆。(照片/華人健康網資料圖片)

眼中風早發現 避免失明風險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醫師陳瑩山表示,立冬後日夜溫差大,門診常發現,因中風求診民眾有年輕化趨勢,尤其年輕人常常熬夜晚睡,平常生活作息不正常,吃火鍋、飲酒與放聲高歌這類易增加血液流速的行為,很容易對血管造成傷害。

特別是,人體是心臟往腦部血液輸送的第1個血管分支,而且因為眼睛血管特別纖細,血壓飆升且血管品質不佳者,就容易阻塞或破裂,這時就可能出現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的症狀,應及時就醫。

這名患者後來透過眼部電腦斷層、黃斑部視野檢查與眼底攝影,確認病變範圍,並經眼內藥物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治療後,視力仍能維持0.8,但若延誤就醫,可能導致慢性黃斑部水腫,有可能會無法完全恢復視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