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恩怨別牽累孩子》一個沒有安全感的阿嬤,竟讓三代人跟著不快樂

撰文者: 李郁琳2014-12-03

有位網友寫信給我,和我分享她的心情故事。老實說,我看完她的來信,心裡覺得很難過,因為如果是我,站在她的處境,我也同樣不知如何是好。 

她說自己是老師,在大學時期學了各種的教育理論,對嬰幼兒及兒童發展很有興趣,平常除了教學之外,自己還去進修,希望能在教育現場多幫一些孩子和家長。但是,她覺得自己唯獨幫不上忙的,是自己的老媽媽和外甥。 

她說,自己的媽媽很早就和爸爸離婚了,所以她從小就和爸爸不親,家裡的氣氛也很差,只要爸爸回來看她們姊妹,媽媽就會用言語辱罵爸爸,甚至要她和妹妹不要理爸爸,也不要和他說話。 

她回憶過往,當時年紀小,只覺得媽媽生氣時好可怕,雖然她也很想念爸爸,但是礙於媽媽的緣故,就是不敢靠近,久而久之,爸爸大概是一直受挫,慢慢的,也不來看她們了。 

她的字裡行間,有淡淡的憂思。父愛,因為大人之間的恩怨,從小,就被迫斷了這樣的想望。 

印象中,媽媽常常在她們姊妹面前數落爸爸的不是,說他不會賺錢,不知道養家,連家事都不會做,一天到晚只會躲在房間裡,不然就是往外跑,說自己是多麼辛苦將她們姊妹拉拔長大,要她們以後要好好孝順自己。 

她說自己知道媽媽的苦,但也許是因為這樣從小耳濡目染,她的感情都談得小心翼翼,幾任的男友也都在母親的反對下,戀情都無疾而終;妹妹和自己的個性不同,雖然在媽媽的教育下,對男人也不太信任,但個性較獨立自主,有自己的戀愛觀,後來也結了婚,生了孩子。只是,好景不常,因為一些緣故,妹妹離了婚,帶著孩子搬回家住。 

她說,妹妹的婚姻觸礁後,似乎引爆了媽媽心裡對爸爸(男人)放不下的仇恨,她的情緒越發難以控制,只要提到妹夫就常常暴怒,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差,還有憂鬱症的傾向。 

最讓自己擔心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是她無意間發現媽媽(孩子的阿嬤)常在外甥面前說他爸爸的壞話。諸如:你爸爸是壞人,我越看他越討厭…;或是,如果以後你爸爸欺負我們,你要保護阿嬤和媽媽喔(假想敵)。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