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一輩子當瘦子,一定要學會這件事!

撰文者: 筋肉媽媽2014-12-10

筋肉媽媽從進入青春期後,就不是個瘦子! 

因為嘴饞,因為升學壓力,因為遺傳到易胖體質,我肥美到高中畢業,大學也不是真的很美觀!

但。是。我。做。對。了。一。件。事。 

這件事情讓我養成瘦體質,即使生完孩子,不忌口,不吃減肥藥,還是可以非常快的回復到少婦(不好意思說少女)的身形! 

要擁有一輩子當瘦子的保固,就一定要學會,卡路里的控制! 

多數人問我減重的方法時,我總是回答:「計算卡路里」,得到的立即回應卻往往是:「歐~~妳也活得太累了吧!好不開心的人生喔!」 

各位,我不但沒有累,更沒有不開心! 

相反的,因為養成了計算卡路里的人生,即使我大魚大肉也不會肥一丁點;當同年齡的人開始擔心「代謝」隨年紀增長而下滑,吃愈少還變更胖時,我還是常常宵夜吃到飽;當大家煎熬在忽胖忽瘦的惡性循環,擔心多吃一口麵包就變胖時,我卻讓肌肉去幫身體燃燒卡路里。 

或許開始學習計算卡路里時比較費神,但往後的人生,卻活得更輕盈自在,你說說,為什麼不學著計算卡路里來飲食?你是要先累還是老來累?甚至是老了累了還體型回不去了?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卡路里量,筋肉媽媽的卡路里量為:一天1200~1500大卡。 

若沒吃到屬於你的卡路里最低門檻,身體代謝會變慢,反而更容易肥! 

以我而言,我每天一定要攝取至少1200大卡以上才不會變胖。 

同理,吃超過你的卡路里上限,務必要靠運動來消耗掉多餘的卡路里! 

我只要吃超過1500大卡,就要靠運動來消除多吃進來的卡路里;不然每多吃7000大卡,就會肥滿一公斤。 

如何找出適合自己的卡路里,可以參考以下兩步驟! 

A:如何計算基礎代謝率BMR

女性:655+(9.6x體重kg)+(1.7x身高cm)-(4.7x年齡) 

B:如何計算加上日常生活後可以攝取的熱量?

低活動量(一週運動三天以下)每天所需熱量 = BMR X 1.3
中度活動量(一週運動三~五天)每天所需熱量 = BMR X 1.5
高度活動量(一週運動五天以上)每天所需熱量 = BMR X 1.7 

基礎代謝率為「一天內都不動」身體就會消耗的熱量,但正常生活下不可能一整天都不動,所以生活形態較為靜態的人,如一般上班族,一整天下來所消耗的熱量為BMR X 1.3。而生活形態較為勞動的人,一整天下來所消耗的熱量為 BMR X 1.5。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