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醫師:政府禁止開罐價沒錯,錯的是奶粉沒降價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昭惠2014-12-15

連上食品藥物署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打入「嬰兒」兩字,可看到嬰兒配方食品及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許可資料查詢,顯示有96種嬰兒配方食品、及67種較大嬰兒配方食品。在先進國家中,我們的配方奶廠牌數量可是居冠,讓人刮目相看!

但是台灣的嬰兒出生數除了龍年之外逐年遞減,科學研究又不斷証實母乳哺育對於嬰幼兒健康的重要性,因此使用配方奶的人口減少。但是有這麼多廠牌的配方食品,要如何爭取父母來使用配方奶?

有些廠商或販售商提供錯誤的訊息廣告,誤導民眾以為該產品比較好。例如:喝「羊奶」可以顧氣管,減少過敏。其實沒有任何實證,但是產品卻因此賣得比較貴。或是號稱有療效的產品,但無實證。例如止瀉奶粉(無乳糖配方),其實並無「止瀉」作用。

降價一罐配方奶,贈送各種禮品樣品吸引父母來購買使用後,接下來是至少一整年的使用量,對銷售者而言是非常划算的一種銷售方式,但是對於一個在生命最重要的頭一年,尤其是頭六個月完全只喝一種食品的嬰兒而言,這是非常不適當的誘導銷售方式。

該降價的是嬰兒配方奶,嬰兒配方奶的銷售規範標準不能降低

嬰兒在頭六個月完全依賴一種食物,這個年紀的營養會影響日後成人的健康。當他們因為任何原因沒有喝到母乳時,就只能仰賴配方奶。如果因為配方奶不當的廣告促銷,讓原本可以喝到母乳的嬰兒因此改喝配方奶,或者是喝配方奶的嬰兒喝到不需要/不安全的奶粉,會造成短期及長期健康的危害。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於1981年就訂定了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禁止這樣不當的促銷。如果廠商有誠意,應該就是全面降價,而不是用這樣的促銷方式來推銷其產品。台灣政府也在之後陸續訂出一些規範。經過多年的努力,食藥署終於確定此辦法的公佈。雖然和世界衛生組織的銷售守則全文比起來仍有不少的差距,但是終究為台灣嬰兒食品安全以及健康跨出了第一步。(請參看下列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摘要)

使用配方奶的民眾需要政府運用此辦法,好好監督這些配方奶的安全營養無虞,也需要政府相關部門確保配方奶廠商不使用促銷或廣告誤導民眾後,同時也應該將因此省下來的花費直接反應在其平日的售價。

另一方面,國內哺乳的環境比起20年前雖有進步,但仍有很多待改善的空間。雖然有母嬰親善醫院認證,但是血汗醫院中醫護人員不足,無法針對哺乳媽媽一一提供完整個別化的支持及實際的協助,讓媽媽度過最開始擔心奶水不夠的階段。雖然有產假,但是時間不夠長。上班後雖然有哺集乳時間的規範,但是工作形式的沒有彈性,或者是周遭同事老闆不支持,也讓哺乳媽媽不敢要求這樣的福利。六個月後還在餵奶,周圍的親朋好友甚至同事可能就開始質疑媽媽奶水的營養,要求要斷奶等等。支持、鼓勵及保護母乳哺育的環境仍需要政府、醫療院所、機關行號、社會以及你我一起,讓想哺乳的母親也可以順利地哺乳。

唯有兩方面同時進行,才能確保嬰幼兒的營養得到保障,讓社會的健康有最好的開始。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