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指甲無故凹陷 竟是指甲長腫瘤!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4-12-3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來美甲風氣盛行,許多女性都喜歡把自己的指甲精心妝點,不管是卡通人物、粉雕裝飾或節慶主題都常是美甲彩繪的指定款,可見美甲旋風橫掃眾人,但是當你的指甲出現不正常狀況時,你曾留意過嗎?

日前台北市一名45歲的陳姓男子,一年來左腳大拇趾一直呈現暗沉、中間微凸的狀況,直到發現壓了會莫名疼痛,才趕快到皮膚科診所求診。醫師診斷後立刻安排進行手術,沒想到開下去竟是一顆小鋼珠大小的「栓塞靜脈瘤」(thrombosed vein)經過栓塞切除術小心切除後六個月,指甲凹陷疼痛狀況才慢慢恢復正常。

身體任何位置 都可能出現栓塞風險

皮膚科醫師劉權毅指出,栓塞靜脈瘤較常發生於手臂或腿部,最常見的原因是外傷,例如:鈍挫傷傷及表淺皮膚的血管。及其他危險因子,包括懷孕、肥胖、抽菸、靜脈屈張病史、靜脈藥物成癮者、長期置放靜脈留置導管等。不過也有少數情況,栓塞靜脈瘤會發生在其他位置皮膚,例如:頸部、軀幹、手或腳底。如果合併發炎,就叫做「栓塞靜脈炎」。例如:發生在胸壁或乳房,叫做Mondor氏病,發生在男性生殖器叫做Mondor氏陰莖靜脈炎。

指甲竟會出現栓塞!屬於極罕見症狀

劉權毅醫師進一步說明,其實「栓塞靜脈瘤」發生在指甲附近的病例相當罕見,一般來說,指甲中央呈現凹陷稱為「匙狀甲」,通常大多是缺鐵性貧血的特色,患者可能在多處皆會出現指甲中央凹陷的狀況。但如果像陳先生這樣的案例,只是單獨一隻指甲凹陷,則要考慮是不是該處生長趾甲的甲基質受到干擾,就像個案的左腳大拇趾便是皮下腫瘤所導致。

劉權毅醫師提醒民眾,指甲也是身體髮膚的一環,若指甲出現不正常異樣,要更加小心注意是否為身體機能出現狀況,應立即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斷,以免延誤治療時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