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旅遊不掃興 4類常備藥可別少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農曆春節假期,很多人會利用這段時間安排國內外旅遊,為了使旅途能更安心,藥師建議民眾,只要備妥消炎止痛藥、腸胃藥、防暈藥、外用藥等4類藥,就能讓旅行途中不因為大小毛病敗興而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陳玉倩藥師提出以下幾類實用藥物,供春節期間有意出遊民眾參考:

1)消炎止痛藥

乙醯氨酚(如:普拿疼)是大家最常使用的止痛藥,雖然退燒效果好,但不具抗發炎效果,因此另外準備一些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對經痛、退燒、關節疼痛等都能有效緩解。但也提醒本身腸胃不佳或曾有胃潰瘍病史者須謹慎服用。

2)腸胃藥

水土不服也很常見,可準備含止瀉藥水、消脹氣的藥品,對於腸胃菌發育不完全的小朋友,含有比菲德氏菌或宮入菌等益生菌也可改善腹瀉或便秘狀況。

3)防暈藥

口服防暈藥物建議在旅行前30分鐘至1小時使用,外用貼片則提前5-6小時以上,使用72小時即可去除。東莨菪鹼的暈車藥或貼片不建議用於6歲以下、65歲以上的民眾,青光眼及心血管患者也避免使用,含有抗組織胺的止暈劑則有昏昏欲睡副作用。

4)外用藥

可準備消毒傷口的優碘藥膏或優碘棉棒及生理食鹽水、預防感染的抗生素藥膏、蚊蟲叮咬的止癢藥膏等。

慢性疾病患者 多準備一份藥較妥當

陳玉倩藥師表示,除了上述常備藥外,若有慢性疾病民眾,也需注意在旅途間須服用藥品是否準備充足,可考慮多準備一份以備不時之需,另外像胰島素等特殊藥品,不建議放置於行李廂託運以免變質。每種常備藥都應向藥師或醫師詢問正確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必要時可洽詢旅遊醫學門診。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