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半夜咳的像狗在吠....不可忽視的「哮吼症」

撰文者: 謝宗學 醫師2015-02-10

家中有幼童的家長,可能遇過孩子發生以下症狀:

「輕微咳嗽1~2天,睡覺前都還好好的,半夜突然喘起來,聲音變得沙啞甚至無法發出聲音,好像有濃痰積在喉嚨裡或是異物卡在氣道中,劇烈咳嗽但又咳不出東西,咳嗽的聲音變得越來越低沉,最後變成像狗在吠叫的聲音。因為不斷咳嗽無法入睡,只好把小朋友抱到小兒科急診室看診。」

上述表現常被家長誤認為是氣喘發作,不同於氣喘是下呼吸道疾病,它其實是一種上呼吸道疾病:哮吼 (croup or laryngotracheobronchitis),病毒感染到聲門下方部位導致發炎、水腫,產生上呼吸道阻塞的現象。約有一半的病例會發燒,嚴重時可能會使孩子呼吸衰竭或呼吸道完全阻塞導致生命危險需要急救。臨床上的表現主要有三項:

1. 聲音沙啞 (hoarseness):嚴重時可能會完全發不出聲音。
2. 狗吠咳嗽聲 (barking cough):低沉厚重的咳嗽聲,好像有「東西」卡在喉嚨。
3. 喘鳴聲 (stridor):中文和氣喘或細支氣管發炎的喘鳴聲文字相同,但實際上是不同的症狀。氣喘的喘鳴聲,英文是 wheezing,指的是「吐氣」末端高頻的喘氣聲;哮吼的喘鳴聲,英文是 stridor,指的是「吸氣」時高頻的喘氣聲。

但有以上三種症狀不表示一定是哮吼,必須和呼吸道異物吸入、會厭炎、咽喉膿瘍或深頸部感染作鑑別診斷。病毒型哮吼,超過三分之二為副流感病毒 (parainfluenza virus) 感染,其他像是呼吸道融合病毒 (RSV)、流感病毒 (influenza virus)、麻疹病毒 (measles virus)、腺病毒 (adneovirus) 等,也有可能是致病原。少數哮吼是由細菌或黴漿菌 (mycoplasma) 所引起。若是痙攣性哮吼,一般沒有呼吸道感染的前驅症狀,常在半夜突然發作,好的快但也容易復發。

哮吼多發生於6個月~6歲的兒童,高峰期在兩歲左右,男生比女生多。一年中以較冷的季節發生率較高,像是秋天和早冬。和氣喘或細支氣管發炎不同處在於:

1. 哮吼有聲音沙啞和狗吠聲,這是上呼吸道感染、阻塞所產生。氣喘或細支氣管發炎為下呼吸道感染、阻塞,不會有這些症狀。
2. 喘鳴聲發生時機不同:哮吼是吸氣時,其他是吐氣時。

哮吼治療方式除了到醫院使用霧化腎上腺素吸入和類固醇(肌肉注射或是口服)外,若症狀不是很嚴重,可在家中浴室流放熱水,讓溫暖的蒸汽充滿浴室,讓孩子到浴室裡吸暖蒸氣,可以幫助緩解症狀。若是有以下情形,建議趕緊帶小朋友到小兒急診室:

1. 呼吸非常急促或是費力
2. 呼吸時有胸壁肌肉凹陷
3. 完全發不出聲音
4. 一直流口水
5. 活力、食慾很差
6. 膚色灰暗

根據我多年臨床經驗,大部分的哮吼經小兒急診室處理後,24~48小時內症狀會有明顯的改善,少部分需要住院,通常是小於兩歲的幼童,住院天數很少超過三天。

少數病人從急診室返家後,會發生「症狀復發現象」,通常出現在離院後48小時內,治療藥物效果衰退後症狀再度出現,甚至更嚴重,這種情形常發生在年紀較小的兒童身上,因此我都會再三告知家長,若孩子回家後,聲音沙啞、狗吠聲、喘鳴聲再度復發或是變得更嚴重,請立即帶小朋友回兒科急診室接受治療。

參考資料: 兒科急診醫學、馬偕臨床兒科學

作者簡介_謝宗學醫師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急診科 主任

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畢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住院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 兒科部小兒感染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感染科 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急診科 主治醫師

FB 粉絲團【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 版主

Dr. E 小兒診療室」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