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吃「薄脆豬肉紙」?其實你吃的都是色素、粘稠劑、香精、防腐劑...

撰文者: 張瑀庭2015-02-15

快過年了,「肉乾」肯定是許多人家裡少不了的零嘴。如何吃到美味又顧到健康,除了採買時要看清包裝、標示和成分表,還有哪些眉角?

豬肉乾

在亞洲,台灣的豬肉乾算是超美味的,比起歐美肉乾又硬又乾,台灣肉乾不但有厚度,又有肉汁,是日本、香港觀光客的最愛。但一分錢一分貨,別貪小便宜,結果吃到過多的色素和合成肉乾。

豬肉乾「薄脆香」的玄機

除了傳統豬肉乾,近來大受歡迎的,就是又脆又薄的「肉紙」。拿起來薄可透光,入口香酥可口,可說是老少咸宜。但正常的肉片,如何達到薄、脆、香呢?因為它是一種合成的機器肉乾,也就是組合肉+添加物的「加工肉乾」。

為了讓肉紙薄和酥脆,需要把豬雜碎肉弄成泥,再加上紅色素、粘稠劑、香精、調味料、嫩精、防腐劑、亞硝酸鹽、芝麻、杏仁等,放入模型做成長條方固體,成型後用機器切成薄片,再慢慢烘乾,由於很容易破碎,所以必須仰賴人工一片片放入硬盒中包裝,於是價格賣的比傳統肉乾高。但加工後,除了「肉」的成分很少,還加了不少調味料和添加物。

正確挑選的撇步

◎肉乾要有紋路
優質手工肉乾必須要有肉的紋路,部位以豬的腰肉小里肌為最上等,外觀是橢圓長片型,而且大小不一。一頭豬能做出的肉乾僅有幾斤,次等一點的部位則是後腿肉,這個部位筋膜比較少之外,脂肪油質也比較少,吃來比較不會黏牙,口感也比較有勁。

◎顏色不可太鮮豔
肉乾為了要口感入味多汁,肉片通常都要事先醃過,讓肉組織有時間充分吸收調味香料,隔天再放入炭火中一片片烤的通紅,選擇肉乾時顏色不可過於鮮豔,若是暗灰肉色表示沒有添加防腐和定色的硝酸鈉鹽,最好有真空包裝,開封後一定要放冰箱冷藏,而且趁新鮮一個星期內食用完畢。

手工豬肉乾跟合成豬肉乾哪裡不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