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疼痛 竟是「關節鼠」作怪

撰文者: 李義輝2015-03-02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一位41歲的女性患者,多年前右膝半月板曾撕裂,透過關節鏡手術,症狀已緩解。但近一年來,右膝關節疼痛,常有關節卡住的感覺,就醫被診斷為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但治療卻沒有效果,因此轉至成大斗六分院就診。該院骨科醫師翁閎楷表示,經檢查發現,患者膝關節內有鈣化性的游離體,俗稱為「關節鼠」,是形成疼痛主因,最後在接受手術移除游離體後,患者已經康復。

「關節鼠」指的是游離體在膝關節滑囊空間內,可能由小纖維、軟骨等組成,翁閎楷醫師表示,這位患者的關節鼠是出現在右膝關節前外側的滑囊,從皮膚就可以摸到有突出物的觸感,透過病例診斷為滑囊性軟骨瘤。

形成關節鼠的原因很多,包括有退化性關節疾病、一個碎片骨折、撕裂的軟骨、手術斷裂的物品、剝離性骨軟骨炎、滑囊性軟骨瘤、膝關節創傷或過度使用等。

翁閎楷醫師指出,一般若有關節鼠症狀,膝關節會出現有卡住之感、關節疼痛、關節腫脹、慢性關節僵硬,甚至可摸到膝蓋內有物體。

對於關節鼠的治療,翁閎楷說,若是小的游離體,以緩解症狀為主,非類固醇性消炎止痛藥可緩解膝關節疼痛和腫脹。但任何小游離體都可能造成關節軟骨磨損,因此多建議要以手術移除;大的游離體則一定要接受手術,常以關節鏡手術治療,僅需開微創傷口,若是游離體很明顯,也可用開放性手術治療。

翁閎楷表示,退化性關節炎也會造成膝關節疼痛,有些患者初期是肌腱炎,但因缺乏運動,腿部肌肉較無力,易造成膝關節周圍的肌腱發炎,像是鵝掌肌腱炎或髕骨肌腱炎,最後可能演變成退化性關節炎。一旦膝關節出現疼痛,合併有卡住的情形需要特別留意,可能是半月板撕裂、皺襞症候群或關節鼠造成,時間一久會造成機械性的關節軟骨損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