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時該怎麼吃?醫師建議的3日菜單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柏宏2015-03-06

一位20幾歲的年輕女生彎著腰、摸著肚子走進診間。「醫師,我從昨天開始又吐又拉,全身無力。我不敢隨便吃東西,只敢吃稀飯和喝運動飲料,可是今天症狀又更嚴重了。」 

病人體溫38度,肚子摸起來脹脹軟軟的、腸音蠕動快速、上腹部有壓痛點,我問到她的同事上週也有類似的症狀。 

冬天到了、天氣變得寒冷,病毒型的腸胃炎也開始肆虐。最近有類似症狀的病人不論大人小孩都愈來愈多,主要是被「諾羅病毒」感染造成的。 

病毒型腸胃炎的潛伏期約1~3天。由飛沫及口水傳染。一開始會吃不下、肚子脹痛,之後會有嘔吐、腹瀉,嚴重者有發燒和全身酸痛的症狀。一般來說,病程3~5天,控制飲食和多休息可以讓病程更快好起來。 

「你這是病毒型腸胃炎,應該是被同事傳染的」我解釋著說。「我會開些藥給你吃,你回去要多休息,而且吃東西也要調整。」 

「那要怎麼吃?」 

「『腸胃炎』是包含有多症狀的,嘔吐、胃痛、腹痛、拉肚子腹瀉都有可能。根據不同的症狀,有不同的飲食注意事項。

白飯和稀飯因為好消化,停留在胃中的時間相對比較短,不論在上吐或下瀉時都可以嘗試。

不過常常有病人和我說他在吐的時候吃稀飯,反而吐的更嚴重怎麼辦?此時我會建議改成吃比較鬆軟的乾白飯試看看,不必煮成稀稀的白粥。當我們很想吐的時候,表示我們的胃在發炎。胃在發炎時胃酸會過度分泌、胃本身會痙攣使得彈性變差。此時我們要避免吃會刺激胃酸分泌以及會讓胃膨脹的食物。稀飯因為熬煮的過程比較久,會把白飯裡的微量蛋白質煮出來,而蛋白質本身可能是會刺激胃酸的東西。再加上稀飯本身湯湯水水的,吃下去胃會膨脹,有時候會反而會使胃不舒服。此時我們不如吃體積小,不會刺激胃酸的食物。像是乾軟的白飯、白土司、蘇打餅乾,再配一些白開水。但是如果還是吐得很厲害,可能是病程使然,應該儘速就醫。」 

「白開水?那我可以喝運動飲料嗎?大家都說要補充電解質。」 

「運動飲料被設計的目的是為了給劇烈運動後的人喝。因此它的組成含有大量的糖和一些電解質。可是腸胃炎的患者,特別有拉肚子症狀的人,不能喝太多的糖。飲料中的糖大多以葡萄糖、果糖為主。這些糖喝下去後進入小腸如果不被吸收的話,會增加腸液的滲透壓,反而會加重腹瀉的症狀。腸胃炎的患者原本腸子就在發炎了,因此對單糖的吸收力本來就已經下降了,此時如果喝下高糖的運動飲料,會增加腸子的負擔。」 

「那我把它稀釋再喝可以嗎?」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