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身體插滿5根管子...醫師嘆息:Baby,對不起,要是我可以選擇不救你,該有多好?

撰文者: 小百合2015-04-28

我們醫院的NICU (*新生兒加護病房)跟一般病房不太一樣,別的不說,光是入口就下了大成本,牆壁、天花板、甚至地板都畫滿了仿幾米風格的卡通人物。有些醫護人員也會入境隨俗,帶著卡哇伊的帽子還有口罩看診。

NICU是個很奇特的地方,裡面大都是趕場報到的小baby,或是身體狀況較差的新生兒。這裡充滿希望,生氣勃勃。每個baby都努力的扭動著。有些早產的小baby真的超級無敵小,可能還不到我手掌大小,非常淘氣可愛。

這裡還有一個好玩的情況,就是呢,如果一個小baby開始哭,旁邊的小baby也會順便哭一下,意思意思。一個小房間有眾多小鬼同時狂哭,實在感覺無比搞笑,建議各看官有機會一定要來醫院觀摩觀摩。

在茫茫人海中,不對,是小baby海中,我發現了一個不太一樣的嬰兒。

他在病房的角落,身上插著一堆管子還有IV(*靜脈注射)線。1、2、3、4、5,乖乖,有三根塑膠管插入胸口,兩根細管插入脖子。

「學姊,他怎麼了啊?」

好學的小百合當然要趁主治醫生不在時提問,這樣主治醫生電我時我才可以瞎掰兩句,這叫未雨綢繆,防範於未然。

「你不知道啊?菜鳥就是菜鳥,去看看他管子流出的東西,告訴我那是什麼顏色。」

「管子流出…白色的液體?這是什麼東東?是pus (*膿)嗎?」

「學弟,上課太混了吧?pus是這個顏色嗎?我問你,你身體裡面有什麼是白色的?」

小百合知道的白色液體只有一個,可是說出來應該會被學姊告性騷擾。

「耶…對不起,學姊我不知道。」沒辦法,我是純情小百合,該有的矜持還是要有。

「乳糜液啦!」

「喔喔喔,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乳糜液啊!」

乳糜液指的是淋巴管裡流動的液體。當人吃東西後,食物裡的脂肪經過膽汁乳化作用,即成為乳糜液。它們會經胸管注入體內血液循環中。乳糜液還有白血球等人體免疫系統的重要組成細胞。(通常乳糜流量每小時60~100ml,日總量約1.5~2.5公升)

「等等,乳糜液不是應該在淋巴管嗎?怎麼在胸腔裡?」蠢問題二連發,反正主治醫師不在,趕緊多問幾題,一皮天下無難事。

「笨啊,這就叫做『乳糜胸』啦。這Baby先天性發育畸形,乳糜液流入胸腔內而不是血液循環。」

「哪泥?這樣不是就不能呼吸了嗎?」

「是啊,所以才要插管子做穿刺引流,把多餘的液體排出來。」

「了解。那我們要怎麼治療?」學姊這麼行,一定有辦法的。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