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的人都搞不清楚!95%和75%的酒精,到底哪種消毒殺菌效果好?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5-06-04

現在衛生觀念普及,許多民眾會到藥局購買酒精消毒居家環境。而民眾最常諮詢的,莫過於要用幾%濃度、為什麼要用此濃度、可以消毒傷口嗎? 

首先搞清楚為什麼酒精能殺菌,最主要是利用酒精引起蛋白質變性,導致細菌或是病毒的死亡。 

許多人以為,酒精濃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其實是錯誤的。高濃度酒精(所謂的95%酒精)能將細菌表面的蛋白質迅速凝固,但是也僅止於外層,對於一些細菌來說,它的內部仍是活性的,所以殺了等於沒殺。 

經過科學家研究證實,75%的酒精,可以兼具蛋白質凝固作用及穿透效果,達到徹底的殺菌功能。民眾在家自行稀釋時,只要濃度介於70-78%的酒精都可以達到殺菌99%的效果,並非一定要稀釋到很準才有殺菌作用。 

75%酒精適用於消毒完整沒有傷口的皮膚,例如在醫院診所打針前,護士小姐總是會先用棉球沾取75%酒精擦拭施打部位。然而,對於有傷口的皮膚,請不要拿75%酒精消毒,一方面75%酒精會造成強烈的刺痛感外,二來也會影響傷口的癒合,建議使用優碘消毒即可。 

95%的藥用酒精,通常用來中藥炮製,或製作洗碗精、清潔劑使用,另外也可以按比例稀釋成75%酒精殺菌消毒使用。

酒精稀釋方法:
市售藥用酒精未稀釋之濃度為95%,可以蒸餾水或煮沸過冷水依需要消毒之使用量稀釋為 70-75%濃度之酒精。簡易之方法為3份95%酒精加1份水。(來源

作者簡介_廖偉呈藥師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中華民國註冊藥師,糖尿病衛教師,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

部落格:微笑藥師網
粉絲專頁:微笑藥師藥局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