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皺紋越多 骨折、骨鬆率恐激增

撰文者: 張瓊之2015-07-0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歲月除了會給人智慧、成熟外,也會附贈著鬆弛、斑點、皺紋等皮膚問題,然而皮膚問題就如同罹患了失智症一樣無法逆轉,僅能靠著努力來減緩速度,但你知道嗎?根據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皺紋的出現也意味著骨質流失,容易增加骨折、骨鬆的危機,且若是皺紋越多,越容易引發骨折。

皺紋越多 骨折風險越高

該研究主要是由美國耶魯大學,針對114名停經不到3年的婦女,進行皺紋數量和深度、皮膚柔韌度及骨質密度的檢查,結果發現,皺紋越嚴重者,骨質密度越低,而這一切都與骨骼、皮膚都需要膠原蛋白來支撐、維持有關,所以,當一個人臉上出現很多皺紋時,對身體的影響已不單僅有外表而已,就連骨頭也容易有骨折、骨鬆的問題。

膠原蛋白 會以不同形式存在體內

為什麼膠原蛋白會與骨骼有關?因為膠原蛋白會以不同的形式,存在皮膚、骨骼、軟骨、韌帶、肌腱、血管壁等部位中,占了體內蛋白質的25%,至於骨頭則有1/3為膠原蛋白,所以,膠原蛋白除了在皮膚中扮演著抗皺的角色外,也是骨骼中的主要成份。

一旦缺乏骨密度就會降低,進而增加骨折、骨質疏鬆的風險,此外,如果軟骨中的膠原蛋白含量減少,肢體在活動時,少了潤滑度,也就會使得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

補充無須花大錢 多攝取蛋白質、維他命C

若想避免皺紋、骨折、骨鬆找上門,就要減少膠原蛋白的流失,在飲食上可多吃含有蛋白質的食物,藉由分解後的胺基酸來合成膠原蛋白,或是含有豐富膠質的食物也行,但除了蛋白質外,也要多補充維他命C、E等抗氧化物質,來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