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分17秒

吃軟骨素、膠原蛋白、葡萄糖胺預防、改善「骨質疏鬆」?其實你補錯地方了!醫師解析骨鬆3大迷思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10-23

造成骨質疏鬆的NG行為
怎樣才算是有骨質疏鬆風險?
骨密度偏低吃、做什麼改善?
骨質疏鬆藥物有分哪幾類
骨質疏鬆迷思大公開

{DS}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只有長輩要擔心「骨質疏鬆」嗎?錯! 其實骨質疏鬆也有年輕化... 我們的骨密度歲隨著年齡逐年下降,但若自身有一些酗酒、抽菸、不愛曬太陽等「壞習慣」就可能導致骨質流失速度較快。因此不管長輩還是年輕人都要有所警覺。如果發現親友或自己有骨質偏低,或是骨質疏鬆的問題,可以靠吃什麼、做什麼來改善嗎?骨質疏鬆的用藥又有哪幾種?快讓長庚醫院骨科部脊椎科主治醫師游家偉告訴你。

造成骨質疏鬆的NG行為

現代人工作忙碌,有時候會有一些壞習慣,如:

  • 飲食習慣不佳:如大量喝咖啡、濃茶、酗酒、抽菸,不吃高鈣食物等。
  • 不良生活習慣:熬夜、陽光曝曬不足,也是造成鈣質流失、無法吸收的因素。
  • 缺乏運動:活動量少、缺乏運動者會造成骨質流失速度較快。

怎樣才算是有骨質疏鬆風險?

透過DXA等骨密度檢查後,醫師會將你的骨質密度檢查結果與30歲健康成年女性的最佳或顛峰骨質密度進行比較,從而計算出一個比較值(T分數,T-Score)。也由於T分數為標準差的概念,可以假設T分數-1=骨質值就約流失10%。

  • 骨質密度正常:+1.0~-1.0
  • 骨質密度低:-1.0~-2.5
  • 有骨質疏鬆:-2.5以下
  • 嚴重骨質疏鬆:-2.5以下再加上骨折

多數人的骨值巔峰是在30歲,30歲後女性因賀爾蒙影響,骨質會逐步流失,在停經的3到5年,賀爾蒙急速且斷崖式的下降,造成骨質每年以3~5%速度流失(平時、男性皆為1%)。5年後的流失速度又會回到1%。但是流失的速度也會依據飲食、活動量等個人的生活習慣有異。

骨密度偏低吃、做什麼改善?

有骨質密度偏低、男性或年齡尚未到更年期之女性,可能就須檢視自身的生活習慣,並從中做調整,如可以補充鈣質、運動以及曬太陽等。

鈣質:可從小魚乾、花生堅果類、豆干等豆製品、深綠色蔬菜、起司中攝取。另外也可由鈣片中補充。
運動:溫和且有規律性的運動。
陽光:紫外線曝曬的增加,可以幫助維生素D生成,進而使鈣質吸收。

若自身已經有骨密度低,甚至是骨質疏鬆的問題,平時就要注意,減少跌倒的機會,因此床邊、浴室都建議有防滑的設備;改善照明,建議有智慧型照明。

骨質疏鬆藥物有分哪幾類

骨質疏鬆的藥物通常作用會讓骨質不流失、增加骨質。過去藥物作用可能較為單一,醫療的進步下,作用演變為雙效合一,但使用哪種藥物也須和專業醫師討論。

  • 噬骨細胞的抑制
  • 造骨細胞的促進
  • 鮭魚密鈣素:作用類似抑制噬骨細胞,目前已停用、停產
  • 荷爾蒙類藥物
  • 雙模型藥物:protos具有促進骨質生成以及抑制骨質破壞等雙重機制的藥物。臨床研究顯示,連續使用八年可以增加28%的骨密度,目前已停產;Evenity這種單株抗體類藥物可以抑制骨質流失,也可以促進新骨生成

另外,藥物的效果也並非馬上可以看見,因此需要根據醫囑使用,讓骨質不要再繼續流失,可能需要花費六個月至一年再來檢測為佳。

骨質疏鬆迷思大公開

迷思一:骨折都是骨質疏鬆造成?
錯,如年輕人較不會有骨質疏鬆,但可能會因病理性骨折、外傷、外力或其他原因造成骨折。

迷思二:運動可以治療骨質疏鬆?
不能。運動可以減緩骨質的流失,但較難增加骨密度。若要預防骨鬆,除了運動外,還需要補充鈣質、均衡飲食、陽光的照射,才能讓骨頭維持健康。

至於哪種運動對改善骨鬆較有幫助?可以嘗試從事地面反作用力達體重兩倍以上的運動,如跳繩。

迷思三:骨鬆要補鈣、吃膠原蛋白、葡萄糖胺?
一半對,骨質疏鬆的確要補鈣,但是補充膠原蛋白、葡萄糖胺沒有幫助。

膠原蛋白、軟骨素或葡萄糖胺只是骨頭表面、關節面的原料,對軟骨、關節的磨合有幫助;鈣質才是骨頭本體的原料。因此若要防骨鬆,補對才有用。

【延伸閱讀】久坐容易腰痠背痛,可能是骨質疏鬆前兆?別讓骨頭變成海砂屋!醫師公開超快速自我檢測方式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