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分

久坐容易腰痠背痛,可能是骨質疏鬆前兆?別讓骨頭變成海砂屋!醫師公開超快速自我檢測方式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10-17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你今天是不是又久坐了呢?上班族因工作需要,可能都會有久坐造成的腰痠背痛情形。許多人認為有腰痠背痛,可能就是骨質疏鬆前兆,而且久坐上班族都可能會遇到這類狀況,到底會什麼會腰酸背痛、是不是真的有骨質疏鬆風險?骨質疏鬆會有什麼症狀?要怎麼檢查?想搞懂骨質疏鬆,長庚醫院骨科部脊椎科主治醫師游家偉告訴你。

骨質疏鬆症有「無聲的慢性殺手」之稱,世界衛生組織認定骨質疏鬆症是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在台灣,推估50歲以上民眾3成有骨質疏鬆風險,別等到骨折才開始留意自身的骨質健康。世界衛生組織訂定每年的10月20日是「世界骨質疏鬆日(World Osteoporosis Day)」,透過這時,讓民眾增加骨質疏鬆症疾病認知,更關心自身骨質健康。

腰痠背痛的原因竟是...

人能夠活動是因為肌肉帶動肌鍵,進而帶動骨頭。如果長期維持、固定同一姿勢,肌肉肌腱的伸展度可能有一段時間沒有改變,一旦起來活動,就可能造成肢體的疼痛。

肢體的疼痛大部分都來自於,長時間的固定姿勢、運動量不夠,與肌肉肌腱強度不足、耐受性較差等。有以上狀況者,有骨質疏鬆的風險相對較高。

身體骨骼會受到肌肉、肌腱的力量帶動,它的強度會讓骨頭的代謝產生正面的影響,噬骨細胞、成骨細胞的循環會被活化,進而使飲食中的鈣質攝取、本身的骨代謝才會被啟發。若本身都沒有活動、或是不曬太陽,生成的原料少、攝取的又少,再加上長久不動,就會造成骨質疏鬆的形成。

久坐族如何動,避免骨質疏鬆?

現代上班族工作壓力大、長時間的工作,可能沒有更多的時間能運動,但其實多起來走動或是給頭頸、肩膀、腰、下肢關節伸展的動作,也不妨是一個好的活動方式。

同一姿勢盯著電腦,可能對頸椎的椎間盤產生壓力,因此會建議使用電腦時要「平視」,使用一段時間後要盡量往後伸展,釋放頸椎的壓力;而且如果越看越近,腰會前傾,無形中也會造成椎間盤的壓力,所以也必須適時伸懶腰;長期屈腿、盤腿者,膝關節的軟骨易磨損,所以讓髖關節、膝關節適當的伸展,不讓關節長時間維持同樣的張力,避免造成慢性疲乏,進而產生肌肉肌腱長期的痠痛。

若想預防、改善骨質疏鬆,可以做「負重運動」來刺激骨頭的生長,但是過度的負重運動也可能導致骨頭間的關節軟骨或椎間盤軟骨產生退化現象。

也要注意,如果平時骨頭都沒有承受重量,不只骨質容易流失,還可能引發肌少症。

骨質疏鬆會有什麼症狀?

每個人都有所謂的「骨銀行存款」,這存款來自於青少年時期的運動量、活動度、攝取的食物與是否有充足的陽光曝曬等。每個人的生活作息、習慣不同,造成骨銀行的存款也會有所差異。

多數人的骨值巔峰是在30歲,30歲後女性因賀爾蒙影響,骨質會逐步流失,在停經的3到5年,賀爾蒙急速且斷崖式的下降,造成骨質每年以3~5%速度流失(平時、男性皆為1%)。5年後的流失速度又會回到1%。但是流失的速度也會依據飲食、活動量等個人的生活習慣有異。

若有骨質流失的狀況,可能會比較容易有腰痠背痛、耐受度較差的狀況。雖然情況可能不明顯,但是骨質流失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已對身體造成威脅,如輕度的外力傷害就骨折。因此要提醒不曬太陽皮膚白、運動量不足的人要留意自身的骨銀行存款夠不夠。

如何檢測骨密度?

醫師在面對患者有無骨質疏鬆時,會有以下方法:

一、看外觀、理學檢查:看是否有明顯駝背、身高變矮,詢問日常生活肌耐力是否有明顯喪失

二、科學檢查:

  • 超音波檢測,如健檢、巡迴車常見的檢查方式,通常檢測手腕骨、腳跟骨的骨密度狀況,為較初步的檢查。
  • 雙能量分析X光儀(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netry,簡稱DXA),被國際公認的精密檢查方式,目前以該項為主要檢查方式。可以檢查中肘骨骨密度(中肘骨包含脊椎骨、髖骨),或是前臂手腕(橈骨)的骨密度。
  • 定量型電腦斷層(QCT),屬研究型,一般民眾較不會使用到這方式。

若想做骨密度檢查,一般收費一次收費約600~800元不等,但也可能因不同醫院、診所,收費也有所差異,接受檢查前建議可以先詢問。

*檢測骨密度也有健保!
健保給付條件如下:內分泌失調可能加速骨質流失者(限副甲狀腺機能過高需接受治療者、腎上腺皮質醇過高者、腦下垂體機能不全影響鈣代謝者)、非創傷性骨折者、50歲以上婦女或停經後婦女接受骨質疏鬆症追蹤治療者,及因病情需要者。間隔為一年以上且檢查以三次為限。

【延伸閱讀】對抗「骨質疏鬆」,35歲是關鍵!第一名復健科醫師教你2招增加骨密度
【延伸閱讀】想補鈣,牛奶不是最好的選擇!台大院長推薦,預防骨質疏鬆的「補鈣好食」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曾耀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