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氣爆後15天》醫護人員:讓家屬親自挖一次大便,就能學會什麼叫尊重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爆肝護士2015-07-13

交接班,這個病人是從美國回台就醫的……光聽到從美國回來的,因為既往的印象不甚理想,打從心裡頭就浮起了一股不是很舒服的感覺,不免眉頭就皺了起來……

幾天照顧下來,病人就如同吃了乖乖般的安分躺在床上,因為伯伯知道他的一個手勢,我會瞭解他的需求,輕輕的從嘴角送上一個小冰塊讓他含著,在含著氣管內管的嘴邊送點水讓他稍稍緩解喉嚨的乾渴,在治療的時候鬆開約束,幫他轉一轉手活動一下關節,讓他自由的舒展一下筋骨。

這天,病人的太太從美國回來了,原來病人是因為以往就在本院看病,相信本院的醫生與醫療,所以身體一不舒服就飛回台灣來住院,結果在檢查過程中因為意識突然喪失,經過插管急救後來到了加護病房,太太來了後,給予一一的解釋病況及醫生的治療目標,太太含著眼淚說著:「這老先生一個人,給你們添麻煩了,他一向最相信你們的醫療了,所以一有事就跑回台灣住院,你們怎麼說我們怎麼做,我們信任你們的決定。

會客時間解開病人的雙手,輕輕的扶著病人的手,看著病人用著顫抖的右手寫下「回家」兩個字,猜著病人想要問的意思,在家屬及病人面前一一的給予解答,老太太跟著一旁的也是白髮蒼蒼的弟弟說:「這裡的護理師真的很有耐心,肯待在這看著老頭寫字,還猜的到老頭想要講什麼。」輕輕的摸著伯伯的額頭安慰著「加油,過幾天我們就回家,你這幾天辛苦了」也許是安心,病人沒多久就睡著了,看著時鐘家屬道謝的說:「會客時間已經超過半小時多了,謝謝你讓我們多待了這麼久,我們該離開了」。

以往的版本,通常是僑胞回台看病吃掉健保資源,太太得知先生就醫過程插管,一來到醫院就是破口大罵,接著揚言提告,這天幾個老先生老太太的表現又幫我們上了一課「信任」,原來當護病關係是建築在信任之上,可以讓病人及家屬安心的把健康交給我們操盤,而病人的反應與感受,更讓醫護人員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全心全意照護著病人。

塵爆事件第15天…

吃飯時間交談著各區的概況,在Burn區的總是有幾個同事都是青筍筍的臉孔…

好不容易坐下來打字,會客時間家屬來拍肩膀「妹妹,妹妹,這個護身符阿,外頭的記者說這一間很靈,你幫我別在床頭好不好?」

「你們真的像外頭報導一樣,都沒休息的在照顧病人嗎?」

「為什麼上次開刀6小時,這一次只有2小時?」

「為什麼每天照顧的妹妹都不一樣?」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