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蟎恐引發過敏、異位性皮膚炎 7大撇步預防

2015-09-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兒童氣喘是一種過敏所引發的疾病,發作時,因呼吸道發炎、支氣管縮窄,導致患者呼吸困難。氣喘好發於夜間,患者通常上床沒多久後,便出現咳嗽、有痰、難以呼吸等症狀。尤其三歲以下的嬰孩更應特別注意,嚴重時,孩子會因不堪咳嗽、喘鳴而大哭尖叫,遲遲無法安眠。

過敏是兒童氣喘的元兇

有60%的兒童氣喘患者是在兩歲前發病,在上小學前(六歲前)發病的患者則高達90%。初次發病後,若能盡早至醫院看診,接受適當治療,約有70%的孩童能在青春期前根治。

造成兒童氣喘的環境因素

引發兒童氣喘的主要環境因素包括:室內灰塵、空氣中的黴菌、暗藏在被褥、寵物、絨毛玩具中的塵蟎,以及居家附近的廢氣、髒空氣等等。此外,接觸到冷空氣、導致支氣管縮窄,也是氣喘發作的原因之一。有些孩子的氣喘是源自遺傳,但主要發病原因還是因為塵蟎、食物等過敏原。

近來因住宅流行氣密化設計及室內養寵物等原因,居家過敏原有愈來愈多的傾向。那麼,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答案就是「清潔」。主要的居家過敏原包括塵蟎、寵物、蟑螂、蛾、黴菌等,應多加留意。

一、寵物(貓狗、鳥類等)/寵物的皮屑、糞便、唾液等皆為主要過敏原。若孩子患上氣喘,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就是停養寵物。過敏原會附著在家中的牆壁、家具上,因此,停養寵物後必須仔細掃除一番。寵物型過敏原不只存在於飼養家庭當中,過敏原也有可能沾染到衣物上,從公共場所帶回家。因此,外出回家後最好在玄關就先換下衣服。 

蟑螂/蟑螂喜歡高溫高濕的環境,多藏於廚房、浴室中。繁殖季雖為夏天,一年四季卻都見得到蟑螂的蹤影。此外,蟑螂的屍體和糞便還會混入塵埃之中,引發鼻炎和氣喘。

塵蟎/塵蟎是室內灰塵中含量最高的過敏原,好棲於沙發、地毯、棉被、床鋪等處。塵蟎不但會引發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還是導致過敏病症惡化的元兇之一。 除蟎七大撇步

1)慢速移動吸塵器,對可能有塵蟎的地方各吸30秒。 

2)避免使用布製沙發、地毯。 

3)每週曬棉被兩次以上,天氣不好時,則用烘被機除溼。 

4)床包被套每週至少洗滌一次。 

5)屋內濕度保持在50%左右,保持空氣流通。 

6)不養寵物。 

7)不鋪地毯。

(本文摘自/0~5歲關鍵期,培育天才腦30法則/大好書屋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