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次超音波做不做?醫:3類孕婦較建議

撰文者: 談雍雍2015-09-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生下健康的寶寶,是每個父母最大的心願,因此產檢非常重要。而現行健保制度給付兩次產前的超音波檢查費用,屬基本項目的檢查;但對於胎兒進行全身器官、四肢結構的詳細自費檢查「高層次超音波」,是否每個孕媽咪都一定要照呢?醫師表示,曾生產過異常胎兒、接觸過導致畸胎的藥物或長期處於放射線環境下的孕婦,較建議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孕婦在懷胎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按時接受產前檢查。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鍾繼賢醫師表示,現今健保給付兩次產前超音波,分別是在懷孕早期和懷孕20週左右,評估胎兒大小、胎位、羊水量和胎盤位置等,屬於基本的超音波檢查。

孕婦體型、寶寶姿勢 影響準確率

而懷孕20~24週時,寶寶的器官已發育到一定程度,可透過高層次超音波,進行胎兒全身性檢查。鍾醫師說明,高層次超音波檢測胎兒異常的準確率約8成,主要影響因素是孕婦體型、羊水量、寶寶姿勢和懷孕週數。若孕婦脂肪層太厚、羊水量太少或寶寶的姿勢正好擋住要檢查的部位,都可能造成影像模糊。

此外,懷孕週數太小,寶寶器官尚未發育完整,週數太大,寶寶在子宮裡不易做翻轉動作,因此懷孕20~24週是較佳檢查時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