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質保養品擦壞皮膚 2招有助判別

撰文者: 張致筠2015-10-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編譯)一般人都知道,保養品及化妝品有期限,一旦過了時間,再將其塗在臉上、肌膚,很容易引起過敏及發炎反應;但並不是只有超過有效期限才算,若把這些美容產品放在汽車、潮溼等環境,都會縮短壽命。如使用過期或變質產品,不但無法變美反而會使皮膚受傷,因此除注意產品使用期限外,也要避免意外變質,才是進軍「美人」的第一步!

放置高溫、潮濕環境 產品變質機率高

美國研究人員將液態產品放入高溫實驗室,發現時間加長後,這些產品在炎熱環境中會日漸分解,使原本的保濕因子消失。對此,美國化妝品研究員表示,由於液態護膚品的天然活性成分具有特殊分子,在高溫狀態下會比固體及粉末更容易變質;一旦受到紫外線照射,很容易改變其組成成分並加速變化。

一般來說,化妝品、保養品、香水等,不可放在高溫照射或是潮濕環境;如在車上、海邊玩水時,應將這些產品放在「不透明」包包裡,減少陽光直射,降低產品意外過期的機率。

判別產品好壞:聞味道、看色澤

至於該如何判別產品是否壞掉,研究員表示,首先可用「鼻子」來當審判長,一旦嗅出任何腐敗、異味,就表示產品已不如以往;其二則用「眼睛」觀察,受到高溫變化的產品會明顯退色,色澤不像當初購買時鮮豔、亮麗,如口紅顏色變暗、粉底乾裂等。

此外,美國彩妝師說,若長期將防曬油放在浴室,會發現「油」與色素分離,呈現塊狀,而不是滑溜溜可以抹在肌膚的狀態;如出現此狀況,應儘速將其丟掉,不可再使用,否則會造成肌膚損傷、細菌感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