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只能吃一顆蛋?日醫證實:多吃也沒問題

2015-10-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許多人都抱持著「一天只能吃一顆蛋」的觀念,這是因為蛋黃含有許多導致動脈硬化的膽固醇,所以才會給人這種印象。事實上,這種說法是源於20世紀初期,俄國的病理學家阿尼奇可瓦,對兔子進行餵食大量膽固醇的實驗,並發表膽固醇是造成動脈硬化的研究報告。在這篇報告中提出吃蛋=動脈硬化的說法,並且廣為流傳。

蛋黃膽固醇與我們身體的關係

但是,兔子本來就是不攝取膽固醇的草食性動物,所以餵食後的膽固醇數值會直接上升。相對於兔子,人類的身體擁有可維持一定膽固醇值的系統,在日後的研究中也證實兔子的實驗結果並不適用於人類。後來更發現膽固醇中分有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並形成醫學上的定論。但兔子實驗給人的印象太過深刻,所以一時還沒辦法廣為大眾接受。

蛋是優質的營養食物可多吃

1984年,日本東海大學醫學系的本間康彥醫師的研究團隊進行實驗,讓受驗者每天攝取3個蛋黃含量的膽固醇(750毫克),並持續兩週觀察其身體的變化。驗的結果顯示,壞膽固醇上升的人占總受驗者的35%,其他65%的人沒有變化,壞膽固醇降低而且好膽固醇上升的人則是約44%。由這次的實驗結果可知,蛋不是只能吃一顆,而是吃愈多對身體愈好。

蛋是含有良質蛋白質、維生素以及礦物質等的優質營養食物。如果身體健康,一天吃2顆或3顆都沒問題。當然,凡事都要避免過猶不及,所以並不鼓勵一次大量攝取。此外,如果是患有高血脂症等高危險群的人,由於無法調節攝取的膽固醇和體內合成的膽固醇兩者的平衡,因此要控制好每日的飲食,以避免攝取過量的蛋黃。

(本文摘自/日本醫生驚人的健康祕訣/康鑑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