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腸、火腿、熱狗!世衛:加工肉列致癌物

撰文者: 談雍雍2015-10-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台灣人愛吃的香腸、火腿及熱狗會致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昨日最新發表的報告指出,攝取香腸、火腿及熱狗等加工肉品,可能導致腸癌;甚至將f其致癌風險與香菸,列為同樣最高的第一級致癌食品,而紅肉則被列在第二級A類可能致癌物。

日吃50克加工肉品 罹癌風險增18%

據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報告分析說,只要每天吃50克的加工肉,也就是說不到兩片培根,就可能增加罹患大腸癌18%的風險,而每天吃100克紅肉,大腸癌風險則提高17%。

專家指出,新鮮的肉類是蛋白質、維生素B以及鐵、鋅等礦物質的良好來源,確實對人體健康有助益。但加工肉製品,包括培根、香腸、火腿、牛肉乾、罐裝肉罐頭等。這些大多是用醃漬、煙燻、發酵或添加大量鹽分等方式增加風味,當然還有添加些防腐劑延長其保鮮期限;而這些添加物皆有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而雖然IARC的致癌物分類,僅是指該物致癌風險的科學證據強度,且也未提供安全攝取量,不過專家仍說:罹癌風險會隨著加工肉製品的攝取量而增加。因此,英國衛生部建議,應吃魚肉、雞肉等白肉,少吃加工肉品及紅肉,才能遠離致癌危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