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懷孕就吐不停? 中醫一穴位拯救孕婦

撰文者: 許碩穎2015-10-29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有些孕婦在懷孕初期吃了就吐,連喝水也吐!從白天吐入睡,落入無止盡的孕吐地獄。就中醫的觀點認為,懷孕嘔吐是一種病症,從《金匱要略》中可知,孕婦在受孕後的3個月內,會反覆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甚至是厭食。

為什麼有些女性會孕吐地這麼嚴重呢?中醫師劉益伸表示,婦女在受孕的那一刻,生理與心理都產生巨大改變,除了體內的賀爾蒙分泌與未受孕前不一樣之外,心理情況也因腎上腺素分泌旺盛造成容易緊張、失眠等現象。

在懷孕初期,孕婦對胚胎的存在仍不適應,所以常有孕吐或其他不適現象產生,日本曾有研究認為,孕婦的個性、情緒、經濟狀況、夫妻感情與孕吐嚴重程度有關,如,本來就容易緊張的孕婦,孕吐反應更為顯。

劉益伸醫師建議,孕婦可多吃新鮮食物,避免油膩、生冷、辛辣等刺激又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影響腸胃消化機能。若是孕吐嚴重者,可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進食,但不要讓自己有飢餓感,否則胃部容易空轉,胃酸分泌失調。同時也不宜吃太飽、細嚼慢嚥,讓腸胃運作順暢、減少腸胃負擔。飯後可起身運動,不應馬上平躺或久坐。

除了日常生活要改變之外,還可藉由穴位按摩緩解孕期不適,醫師指,孕婦不舒服時按壓「足三里」約5分鐘,按壓力道要感覺有輕微酸脹感。足三里位在膝蓋骨下緣內外側,此處有兩個小凹窩,取外側的凹窩當一端的界線,比出食指到小指四根手指頭,小指頭邊緣,小腿骨靠外側的穴位就是足三里。醫師強調,脾胃虛弱、肝胃不佳等體質都容易在姙娠時間產生噁心感,若不適症狀並未隨著孕期減緩的話,應尋求專業醫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