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不健康睡姿 腰酸背痛全都來

撰文者: 張致筠2015-11-0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編譯)你都怎麼睡?根據統計,人一生平均有3分之1的時間都在睡眠中度過。事實上,睡覺不只能養精蓄銳,達到休息效果,也是「調整身體」的大好時機;但若「睡得不好」,恐怕造成健康及骨骼傷害,對此美國專家整理出4大睡姿,解釋其對身體的不同影響。

大字形、側躺、背部朝上,你平常都怎麼睡?這些看似極小的生活習慣,對人體健康可是有很大影響,一旦姿勢不良,恐怕不只睡不好、精神不濟,連骨頭、神經都受到傷害;因此美國專家特地分析4大睡姿,供民眾參考:

1)「海星姿勢」高舉上臂,易導致肩膀痠痛

正躺且雙手自然垂放的睡姿對脊椎最為健康、呼吸系統也相對順暢;但如果雙手上舉呈現「海星」模樣,可要小心雙臂將重量壓制肩膀,導致肩膀痠痛。

2)「趴睡」將臉偏向單側,當心「落枕」

習慣趴睡的人,為了呼吸通常會將臉部朝右或左,但其實這也是引起背部疼痛一大主因,常見的「落枕」多半為此造成,應盡量避免。

3)「胎兒睡姿」無支撐點,恐使脊椎受傷

所謂胎兒睡姿,是指雙腳與手肘彎曲、縮成一團,呈現胎兒模樣;美國專家表示,雖然此姿勢相對舒服,但卻是最危險的睡姿。因為此時脊椎與脖子沒有任何支撐,很容易造成脊椎受傷,還會使呼吸不順,導致氧氣量不足,影響睡眠品質。

4)「側躺」壓迫手臂,阻礙血液循環

側躺時若將手向前伸直,壓在身體之下,會阻礙血液循環、造成神經負擔並出現手臂與肩膀痠痛的問題,同時因為背部沒有支撐力,易腰酸背痛,對胃及肺部等內臟都有不好影響。

最後專家建議,若感覺肌肉痠痛、不舒服時可利用枕頭改善;如下背部痠痛,應採取正躺的大字形睡姿,並將枕頭置於膝蓋下以防止身體亂動;而慣於側睡者可將枕頭夾於兩腿之間,有利減緩背部疼痛。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