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針吃藥是沒用的!家有過敏兒的醫師老爸:3絕招,讓過敏自然消失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王聖勳醫師2015-11-20

天生過敏兒的王聖勳醫師,從小被過敏k到大,清楚知道面對過敏,絕對沒有速效,也不可能有完全根治這回事,只有「低敏、減敏」的共生療法,才是最好面對過敏的作法。

為避免下一代跟他一樣,必須一輩子與過敏打仗,他與太太聯手打造與過敏共存的環境。現在,他的兩個寶貝女兒,偶有打噴嚏、皮膚紅腫的過敏症狀,但比起常用藥物的孩子來說,症狀明顯輕微、抵抗力好,是活潑快樂的健康寶寶。 

「醫師,有沒有什麼吃的?還是注射藥物可以讓小朋友快點好起來,每天早上起來一定會流鼻水,看得好難受?」看到孩子受過敏之苦,不忍的爸媽常希望醫師開立速效藥予以改善,最好是藥到病除。

「我看到吃益生菌可以根治過敏性鼻炎的廣告,而且有朋友介紹說效果不錯,小朋友可以吃嗎?」也有不少家長四處搜集保健食品的資訊,尤其是益生菌的文宣、研究報告,帶到診間跟我討論有沒有效,可不可以吃?

「有看過中醫,建議我們用體質食療法,可以改善免疫系統,就不會一直誘發過敏。」有些過敏兒的爸媽會帶著小朋友看遍中西醫,就像我的爸媽一樣,尋遍各種方法以求治癒。 

勿用快速求效態度面對過敏

做家長的,希望孩子過敏症狀趕緊緩解的心態可以理解,這是不忍孩子受苦的疼愛之情,但用速效解決過敏症狀的作法並不鼓勵,甚至需要破除。 

偶爾我會用自己的例子向小朋友的爸媽解釋,過敏如果能用打針吃藥,或吃各種宣稱速效的方式來改善過敏,那我的過敏症狀不是早就痊癒,也不用受苦受難好多年?

這就是我堅持共生低敏療法的理由,絕對沒有速效,也不可能有完全根治這回事,我們常講「藥到病除」,但未嘗不是充滿了「連命也除了」的危機,只有低敏、減敏的共生才是最好面對過敏的作法。這些年來,我的過敏治療法分成三大步驟:

步驟一:接受它、面對它

確診小朋友是過敏兒時,身為爸媽一定得接受這是不可能根治,過敏會緊緊相隨一輩子的事實,即使現代醫學發達,但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醫療資源可以治癒過敏,所以必須接受你的孩子是一個過敏兒。

步驟二:找出過敏原

過敏原,簡單的說,就是引起過敏的物質。不過,要找出是哪一種物質會讓小朋友出現過敏症狀,不能用想像或猜測的,需要靠專業過敏原檢測儀器幫忙。

二歲以下的孩子,免疫系統還沒發育完整,做了也是白驗,可以用父母檢測的結果作為依據,但不要以為造成過敏的因素全世界都一樣,甚至拿別人的過敏原來測試,因為每一個人的過敏原都不同,像我的小女兒對百香果、奇異果過敏,但大女兒完全沒有水果過敏問題,反而是對嬰兒柔濕巾的香精成分過敏。

所以,一定得確定小朋友是對哪一種物質過敏,不是聽說某種東西會造成過敏,就不讓小朋友碰,這是錯誤的作法。

步驟三:避免接觸過敏原

每一個小朋友的過敏原不同,有人的過敏原是麩質、雞蛋、大豆這類食物,有的是狗毛、貓毛、塵蟎這類動物皮屑,也有人是對粉塵、甲醛這類散播在空氣中的有害物質過敏,了解、知道以後的唯一解決之道就是避免接觸,且想盡辦法遠離。 

避免接觸是減敏的關鍵,但說的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加上減敏效果會比較慢,和一般人期望的快速不同,沒有耐心的爸媽常會中途放棄,改採藥物治療,這是我最不願意看到的狀況。 

親身實證的「共生低敏療法」

所以近幾年來,我不斷跟爸媽推廣別再抗過敏,而是要打造一個低敏環境,避免小朋友接觸到會引發過敏的過敏原,等到免疫系統成熟且穩定後,就能與過敏原和平共處、相安無事一輩子。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