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就是疲憊的關鍵!一天三次「555頸部體操」,找回身體自療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松井孝嘉2016-01-05
請問大家,你現在能拍胸脯保證自己的生活「健康又幸福」嗎?要擁有健康的生活,必須要讓身體跟大腦都得到充足的休息。所以不光只是睡眠,在日常生活中也必須懂得時時放鬆身體跟大腦。要擁有這樣輕鬆自在的生活,其實跟自律神經系統的副交感神經有很大關聯。

副交感神經的運作可以讓我們的身體和大腦獲得休息。現代醫學界雖重視交感神經,但對於副交感神經的重要性卻只給予極少評價。然而,近年來越來越多患者出現原因不明的身體不適症狀。這些驟增的不明病症,其實就是副交感神經運作減緩所致的自律神經失調症候群。只要讓副交感神經正常運作,就能夠保持健康的身心。

那麼為什麼副交感神經無法正常運作呢?我自大學醫學院畢業後,便成為了腦神經醫學外科的醫生,鑽研「頸椎受傷後遺症」、「自律神經失調」已有35餘年的時間,並同時持續從事看診的工作。在這段長年的歲月中,我已經醫治過了10萬多名患者的頸部。

在我臨床看診的經驗裡,因頸椎受傷後遺症等原因傷到頸部的患者,都會出現:暈眩、失眠、心情焦慮、健忘、血壓不穩……等共通情形。我發覺這些正是俗稱的「不定愁訴(身體莫名感到疲勞倦怠,出現原因不明的不適症狀。)」,也就是自律神經失調症會出現的症狀;持續做研究後,我終於發現剛剛所提到的那些症狀,其實全都是源自於「頸部」。

我與在東京大學的恩師佐野圭司教授(東大首位腦神經外科教授)討論這項研究結果後,他表示:「這是醫學上的重大發現。」獲得教授相當大的肯定,我並將此病症命名為「頸性神經肌肉症候群」(簡稱頸肌症候群)。

之後,在我持續治療與研究頸性神經肌肉症候群的患者時,我發現在後頸一帶,存在著左右自律神經運作的「副交感神經中樞」。當頸部肌肉因頸椎受傷後遺症等原因而失常,就會影響後頸的副交感神經中樞,阻礙副交感神經的運作。

另一方面,常常有不少在其他醫院診斷不出病因的自律神經失調症患者,會專程跑到我的醫院求診。在我研究這種類型的病例後,我發現其病因正是來自於頸部僵硬。頸部僵硬會減緩副交感神經的運作,進而引發各種身體不適,讓患者深受自律神經失調症候群的症狀所困。當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越發嚴重,演變成新型憂鬱症之後,甚至會讓不少患者乾脆選擇自我了斷。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