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喝牛奶沒用?中醫教你改做這個…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1-12

大家都說睡不著就喝熱牛奶,你也試了好多次但就是沒效?該換一個方法了!中醫師提醒,長期睡眠不足容易提升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的風險,失眠問題一定要解決。中醫師自己的助眠方法是「快走→洗澡→看書或聽音樂」,而且建議走河堤而不是操場!原來理由是......

失眠是很多人的困擾,怎麼躺就是睡不著!
失眠是很多人的困擾,怎麼躺就是睡不著!

憂鬱症躁鬱症 也有可能失眠

晚上睡不好、躺很久才睡著,或是根本睡不著,是很多民眾都有的煩惱。中醫師陳萬慶指出,臨床上發現,經濟壓力是失眠的主因,情感問題也是常見因素。另外,如果罹患自律神經失調、躁鬱症、憂鬱症、恐慌症等,也有可能失眠。因此,如果失眠頻率很高,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建議先諮詢醫師,檢查是否患有相關疾病。

喝酒吃藥助眠?長期非好方法

如果是一般壓力造成的失眠,許多人都試過喝牛奶、喝紅酒都沒用,乾脆就吞鎮定劑、安眠藥。陳萬慶中醫師表示,飲食往往在一開始有幫助,身體習慣之後就容易失靈,有人因此不斷增加酒精濃度和攝取量;服用藥物也是一樣,習慣之後反而容易成癮,因此喝酒和吃藥都不是長久之計。

輕鬆從事運動 減輕壓力助眠

中醫對於改善失眠有所幫助,但是服用中藥調理的同時,自己也要改變生活習慣才行。陳萬慶中醫師建議,從事運動是很好的助眠方法,但是必須在心情輕鬆、愉快的狀態之下進行。運動的目的不是讓身體很累才好睡,而是運動本身就能減輕壓力、放鬆身心。

快走是很好的運動,有助釋放壓力、幫助入眠。
快走是很好的運動,有助釋放壓力、幫助入眠。

走河堤比走操場好 力求簡單輕鬆

陳萬慶中醫師選擇在戶外快走,比慢跑不傷膝蓋,又是一個人就能做的運動。如果刻意和別人約時間一起運動,有時為了互相配合時間,反而增加另一種壓力。另外,快走的地點選在安全的河堤較佳,可走直線路線,來回5公里,只要從A點到B點,再從B點返回A點即可,一切以簡單為原則。如果是快走操場,還要一邊計算走了幾圈,反而不能專心運動、真正放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