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後,最好的運動是散步!中醫教授告訴你20~80歲的養生心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楊力2016-02-24
20歲:練肌肉好時機

20歲,血氣始盛,肌肉方長,故好趨。——《黃帝內經.靈樞.天年》

10~20歲這個年齡階段正是青春期,也是由兒童發育成為成年人的過渡時期。中醫認為,人在青少年時期,身體各部分的器官發育迅速,五臟六腑功能活動和經脈氣血運行都較為旺盛,肌肉正在成長而變得結實有力,所以此期表現為動作敏捷、行走輕快。此時練習快步走最好,不僅可以練肌肉,還能保健養生。

青少年時期的臟腑功能和氣血運行、身體發育正處於漸盛階段,體內的陰精還沒達到旺盛的程度,腸胃等器官發育還比較弱。飲食上要以穀物等碳水化合物為主,輔以肉、蛋類等高蛋白質、高熱量的食物,以滿足身體發育的需求。切忌暴飲暴食,不要過度偏食,禁止飲酒,才能保護脆弱的腸胃。

中醫認為,腎主藏精,主骨生髓,而髓能養腦。充足的睡眠能使青少年的腎精得到補充,幫助大腦快速發育。如果用腦過度,睡眠時間不夠,容易思緒混亂,視力減退,記憶力下降,甚至少年白髮等症狀。 

30歲:好好散步就養生

30歲,五臟大定,肌肉堅固,血脈盛滿,故好步。——《黃帝內經.靈樞.天年》

20~30歲,進入人生的成年時期。這時候身體的各種器官和組織已經發育完備,全身肌肉發達、結實,血脈充盈滿盛,是人體最強壯的時期。學業、創業、建立家庭、等「人生中的大事」,都在這10間年進行。由於這個階段壓力很大,所以養生也更加重要。

30歲前,可以快步、大步幅地行走。30歲以後,最適合的運動是散步,散步時要慢慢走,不要加大步幅和走路的頻率。也要避免長時間久坐,否則容易傷腎,時日一久,容易腰酸腿疼。所以,坐一段時間,就應該站起來活動一下。

加入成年人行列的年輕人精力充沛、身體強壯,做事常有征服欲。憑藉自己年輕而超負荷地工作或學習,常因過勞而損害健康,引發疾病,嚴重的還會導致「過勞死」。所以,在為人生奮鬥的過程中,更要關愛健康。

40歲:靜坐最好

40歲,五臟六腑十二經脈,皆大盛以平定,腠理始疏,榮華頹落,發頗斑白,平盛不搖,故好坐。——《黃帝內經.靈樞.天年》

靜坐(照片提供:時報出版社)

人生從30~40歲這段時期,正值壯年,五臟六腑的功能及十二經脈中的氣血流注都已經達到旺盛的頂點,但皮膚會開始疏鬆,顏面神采衰退,頭髮逐漸變白,因此要將全身氣血保持在平定盛滿的狀態,以免導致臟腑功能失調而引發疾病和早衰。因此壯年時期的養生,主要重點在於保持穩定。

要保持這種持續穩定的狀態,需要適當增加一些柔和的運動方式,靜坐最適合邁入中年知人。學會靜坐後,莫名的虛火、浮火都會降下來。另外也要持續運動、合理飲食且有節制、控制體重,防止身體變胖。

壯年時期是一個人事業有成、家庭穩定的時期,肩負的壓力也很大,時常有各種突發事件。這時要學會調整心態,培養應對能力,做到心中淡定、冷靜沉著,才能維護壯年時期的身心健康。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