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健康嗎?看大便、放屁、皮膚就知道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3-01

腸道除了是消化器官,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醫師指出,當腸道老化或是腸道菌叢生態失衡時,腸道內產生的毒素會被運送至全身,侵入並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進而引發過敏症狀。一般民眾若想了解腸道的健康的狀況,建議可以從觀察自己的大便、放屁,以及皮膚3指標著手。

一般民眾若想了解腸道的健康的狀況,建議可以從觀察自己的大便、放屁,以及皮膚3指標著手。
一般民眾若想了解腸道的健康的狀況,建議可以從觀察自己的大便、放屁,以及皮膚3指標著手。

腸道老化、腸道菌叢失衡 當心免疫系統出問題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腸胃科主任邱啟賢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在健康的腸道中,大便會被迅速排出,並不會產生太多內生性毒素。但是,當有不良的生活習慣,包括長期食用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或是長期處在壓力下、慢性疾病以及藥物等,就會導致腸道老化、腸道菌叢生態失衡。

當腸道不健康時,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以及腸道的廢物,經腸內菌分解後便會產生毒素,這些內生性毒素會被運送至全身,破壞身體的免疫系統,進而引發過敏、癌症等病變。腸道健不健康對人體影響甚大,除了定期做大腸檢查外,一般民眾若想了解腸道的健康的狀況,建議可以從觀察自己的大便、放屁以及皮膚3指標著手。

大便狀態反映腸道健康 健康便便這樣看

【指標一:大便】

一般來說,大便的狀態會受吃進去的食物、飲水量、腸道菌叢狀況、消化能力等因素影響。成年人每天正常的排便量約介於100~300公克之間,健康大便的顏色應呈現土黃色;大便軟硬度適中,大約為成熟香蕉的硬度;大便的形狀為香蕉狀,每條大便約為半條香蕉的長度,每次會排2~3條;若三餐飲食膳食纖維攝取量足夠,健康的大便會浮在水面上,而且味道很淡無臭味。

腸道健不健康 大便4指標判別

邱啟賢醫師指出,若消化能力出問題,或是腸道菌叢不平衡,大便就會出現狀況,建議民眾可以從糞便顏色、形狀質地、氣味、次數等4部分判別。

判別一/大便的顏色

NG便便1:黑色大便

大便的顏色大部分來自膽汁,少部分來自食物或水分。當出現黑色大便時,代表大便累積在腸道太久、腸道的壞菌太多,或是大便中的膽汁濃度過高。此外,有些藥物如鐵劑、鉍鹽也會使大便變黑。若大便長期都呈現黑色,就要小心是否為腸胃道出血,建議找醫師諮詢。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